专家把脉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04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夏 燕

  怎样看待当前CPI上涨形势

  主要是结构性上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 曹长庆

  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食品价格上涨,根源在于粮食、食用植物油价格,而目前的突出矛盾是猪肉价格。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既有国际市场涨价的影响,也有成本增加的推动;既有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也有个别经营者不正当行为的推波助澜。目前我国农产品的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从粮食供应看,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取得好收成,粮食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480多亿斤。从食用植物油供应看,我国食用植物油加工能力过剩,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要。从副食品供应看,尽管今年上半年生猪生产下降,但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牛奶产量近6年来年均增长24%,副食品的供应也是充足的。

  物价上涨将得到有效抑制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 苏宁

  关于通货膨胀问题,人民银行一直关注,从去年12月以来,物价上涨有增加的趋势。今年一季度CPI是2.7%,二季度到了3.6%,如果从单月来看,六月份达到4.4%,七月份达到了5.6%。我们也认真分析了这次物价上涨的基本情况。从目前情况看,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今年1—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6%,占到整个物价上涨的80%左右,非食品价格上涨只占到20%。也就是说,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了整个物价的上涨。有关部门和人民银行都在高度关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并且在积极地采取措施抑制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有了一些成效。人民银行将继续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及时分析并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来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对当前物价上涨形势不必太悲观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 樊纲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风险首先是经济结构失调。储蓄率太高、外贸顺差太大和外汇储备太多,导致流动性过剩,市场上游资太多,从而引发通货膨胀。但在目前超过5%的CPI增幅中,4.4%是食品价格上涨引起,0.8%是由于房租上涨,制造业只有0.1%、0.2%的贡献,而且相当一部分出厂价下降。因此,当前生产资料价格基本平稳,对消费品通货膨胀形势不必太悲观,物价加速上涨的态势可能会在四季度有所缓解。此外,当前物价上涨的原因并不是国内总供求关系失衡,也不是因为农产品出现了供求失衡,而主要是国际

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粮价上涨。但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产品价格保持平稳,更多的流动性可能流向其他地方。为此,也应警惕股市和楼市的资产泡沫。  

  中国是否已步入通货膨胀区间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牛犁

  相对于今年上半年11.5%的经济增速,5.6%的CPI增幅还是比较协调的。CPI本身就是通货膨胀的代名词,是中性的。关键是判断其是缓慢的通胀还是恶性通胀。我国虽然确定CPI上涨3%为警戒线,但我国是新兴经济体,经济自2003年以来都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因此目前来讲,5.6%算一个比较适度的CPI增幅,还不能说是进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期。

  无限接近通胀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王志浩

  中国已“无限接近”通胀,但目前的经济数据还不能给出肯定的答案。判断是否通胀应参考更多的指标,比如M2增速突破20%,月均新增贷款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等。

  控制通货膨胀完全可以做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所长 余永定

  首先,中国的CPI是整体CPI,而不是核心CPI,而西方国家中央银行所关注的,作为货币政策目标的CPI是核心CPI。整体CPI中包括了食品和燃料等容易发生随机波动的商品的价格。中央银行难于根据这些价格的变化而采取调控措施。如果以核心CPI来衡量,由于中国的非食品价格的价格增长幅度相当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应该是比较低的。其次,中国的PPI在一段时间内一直在回落,目前的同比年率仅为2.4%。PPI的回落有助于减轻CPI进一步上升的压力。第三,即便在当前,在相当大的范围内,产品的供大于求现象依然严重,汽车和其他许多耐用消费品的价格仍然在下降。中国净出口的迅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产品供大于求的状况(如钢铁的出口)。第四,2002-2003年以来,水、煤、电、油、运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消除了经济增长中的瓶颈。今后“短板效应”造成物价上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最后,在过去数年中,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固定资产投资而不是消费。与此同时,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也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因而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意味着

中国经济有了维持更高的增长速度,而不导致通货膨胀的能力。

  处于轻微通胀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 彭兴韵 

  中国已步入通胀区间,尽管目前程度尚属轻微。之所以判断已步入通胀区间,除了CPI之外,M2(货币供应)增速的走高也是佐证之一。 

  已经超越温和型通胀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 诸建芳

  目前的CPI涨幅情况是粮食、猪肉等产品短期冲击造成的。消费需求的增强、货币环境的宽松以及通胀预期的逐渐形成和加强助长了食品类价格增长。7月份的实际CPI比我们预期还要高。从今后的通胀趋势来看,应该对核心CPI给予更大关注。核心CPI目前正呈现趋势性上升态势,明年的核心CPI将主导CPI上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