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土地执法确实偏软偏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2:26 扬子晚报

  

国土部:土地执法确实偏软偏轻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表示,土地执法过程中确实存在偏轻偏软的问题,有的时候更是罚款了事,对责任人的处理也不到位,过去只有乡村干部才被处理。不过,他亦提及,政府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近年来,国土领域已经成为公认的腐败重灾区之一,加强土地执法一直是社会的强烈需要。2003年,政府开展了市场治理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国家土地督察制度。2006年以来,总督察已经先后对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了督察整改意见书。与此同时,专项执法也在不断加强。

  不过,上述努力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土地执法面临的窘境。国土部门一再表示,希望能够克服机制、体制上的障碍,真正“硬起来”。然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张新宝仍然不得不承认,这个工作不容易做,阻力很大。

  据了解,从2000年到2006年,全国因为土地违法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有8698人,另外有12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需要注意的是,2006年处理的人数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数分别占到了总数的35.6%和41%,而且破天荒地处理了两名省部级干部,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按照张新宝的说法,过去最容易被处罚的是乡村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处理了一大批。

  此外,张还透露,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一起把4个省的相关部门领导约到北京,来谈案件查处问题。两个部门明确表示,对那些无视法律、顶风违法的领导干部,必须从重处分,有的必须撤职,甚至开除出公务员队伍。另外,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还对8个城市进行了检查,主要是检查地方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是否到位。对于违法违规严重的地区,对于压案不查、查处不力的地区,要实行问责制。(记者董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