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联合科考队穿越库姆塔格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8日电(记者王志恒)我国首次库姆塔格沙漠联合科考队一队和二队17日1时许在该沙漠西南部的2号营地胜利会合,这标志着我国联合科考队成功地穿越了库姆塔格沙漠。这是我国当代沙漠学者依靠高科技装备,第一次南北纵穿该沙漠,实现了三代沙漠科学家穿越库姆塔格沙漠的梦想。

  首次库姆塔格联合科考队前方总指挥蔡登谷介绍说,9月10日,联合科考队的61名队员从甘肃敦煌市出发,进入库姆塔格沙漠以来,一边探路,一边开展科考活动。在7天的时间里科考队克服2次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和沙漠地形复杂、行车艰难等不利因素,单车在沙漠中行程达到了1500公里。

  截至9月17日,地质组已经基本完成了库姆塔格沙漠地质考察,并揭开了库姆塔格沙漠巨量沙子的来源之谜;地貌组初步探明了我国唯一存在的羽毛状沙丘的形成机理,还首次在该沙漠中发现了两条大峡谷,并在K1峡谷中发现了一眼罕见的泉眼;动、植物课题组初步摸清了该沙漠中生存的动植物种类,并发现了适合我国广大地区防治荒漠化的沙生植物品种;气象课题组首次在库姆塔格沙漠中安装了2台基于卫星数据传输功能的自动气象站和4台常年观测的自动测风仪,这将对持续研究该沙漠气温、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提供珍贵的数据。截至目前,科考队总计取沙样150多份,土壤样品120多个,采集植物标本20多份。据了解,目前联合科考队预定的科考任务进展顺利,预计9月25日前后将完成全部科考任务。

  首次库姆塔格沙漠综合科考由中国林科院牵头,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等16所中央和地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46名科学家、研究人员和15名后勤保障人员共计61人组成库姆塔格沙漠综合科学考察队,是我国对该沙漠进行的首次综合性科学考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