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张毅 周英峰)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取得了新进展。

  从9月18日开始,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6篇“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18日发表报告之一: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

  报告认为,十六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具体表现在以下8个方面:

  ——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长,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实现了连续四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3年-2006年年均增长10.4%,不仅比同期世界年均增长4.9%高出5.5个百分点,而且比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9.7%高出0.7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不仅快,年度之间波幅也比较小。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地区、城乡和产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明显的积极变化,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步伐明显加快,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城乡经济在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中趋向协调发展。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大量的乡村人口由农村向城镇的转移,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

  ——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持续大幅增加,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效。财政收入在四年内翻了一番多。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我们办了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一些大事,重点加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大了对落后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有效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企业利润连续四年保持在20%以上速度的增长,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调动了企业的发展积极性。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工业生产迅猛发展,供给能力大幅提高。中国粮食产量连续3年增产,棉、油、肉等主要农产品稳产增产。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产,交通、通讯、

能源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加强,长期以来困扰
中国经济
发展的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得到明显缓解。

  ——对外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总额连升三位居世界第三位,

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同步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