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今: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23: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林立平、陈希)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1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在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了积极和独特的作用,并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刘贵今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从劝说苏丹政府接受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三阶段方案到在人道和发展援助方面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帮助和支持,以及推动混合维和行动和政治进程等各方面,中方一直积极在做工作,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的作用。

  他表示,中方将信守承诺,于10月初开始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多功能工兵分队,为确保混合行动尽快得到全面、顺利部署作出贡献。中方也正积极考虑参与安南方案第三阶段维和行动,愿派军事联络官参与。中国政府还十分关注达区人道与安全局势,已向达区和非盟达区特派团提供多笔援助。今后,中方将继续向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愿积极参与达区重建,帮助当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实现稳定和发展。

  关于中方对达尔富尔地区提供的援助,刘贵今表示,中国政府承诺的8000万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已经装船发运。同时,中国企业已在达尔富尔地区打井46口,一家中国公司正在为南达尔富尔州建设大型供水工程,该工程包括打井、水净化及铺设85公里的输水管线等,建成后将缓解当地的缺水状况。此外,驻苏丹的中资机构也为达区院校捐赠了远程教育系统、电脑和课桌等设备,支持达区的教育事业。中方还拟在北达尔富尔州援建

医院。今后,中方根据达区的实际需要,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达区提供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为当地重建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刘贵今于9月3日至12日访问了美国和联合国,期间先后会晤了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齐奥斯、部分美国议员以及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及一些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等。此外,他先后在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在联合国秘书处出席国际媒体见面会,就达问题接受了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

  刘贵今表示,他此访总体上达到了访问目的。他向美方和联合国阐述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立场,介绍了中方为推动达问题妥善解决,在落实维和行动、推进政治进程、改善人道状况、开展达尔富尔地区重建等四个方面所作的努力。联合国及美国各界均积极评价中国为推动达问题解决所发挥的积极的建设性作用,积极评价中国政府承诺向达区派遣多功能工兵分队是对混合行动的有力支持,希望中国工兵分队早日部署到位。希望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该问题尽早妥善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