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风采:播音员于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1: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见于芳,是她刚结束9点钟的整点新闻播报。“从十四大开始,作为工作人员连续为三届大会服务。这次作为代表参会,感到责任更大。”谈起当选十七大代表的感受,她如是说。

  自1971年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以来,于芳从事播音工作已经30多年了。作为《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两个著名品牌栏目的主持人,于芳不仅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台柱子”,更被很多人誉为“中国之声”。

  播音是一个把视觉转化为思维,再由思维转化为声音的过程。如果只是简单地“照本宣科”,会使声音缺乏感染力,也就不能很好地传递信息。

  “第一次看到许振超的材料时,我就被他的事迹打动了。在我们的时代,很需要他这样的知识型工人。从那时候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播好。”于芳在谈及许振超时,声音一度有些哽咽。

  为了完成这组报道,于芳很早就开始看稿、备稿,并和作者、编辑一起研读稿件。何时情绪激昂,何时保持平缓,起承转合又该用什么速度、什么情绪,事先所有的细节她都虚心向编辑讨教,并不断加以揣摩、修正。正是这样认真的准备和合理的艺术处理,才保证了此次典型报道的成功。

  有人评价说,“于芳播新闻特别明白”。“功夫远在稿件外”,这是于芳经常说起的一句话。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经常跟着编辑下基层,这为播音工作提供了情感积累。现在下基层的机会少了,只能向书本求助,间接积累。”为了做生活的有心人,她不断为自己充电,国家大政方针、文化、政治、经济、百科等方面的知识,都是她学习和积累的范围。在她看来,“只有通过这样的积累,才能保证你能更好地吃透新闻内容,也才能保证在处理突发状况时,减少出错的可能。”

  “活干得漂亮,干活态度好”是同事们对于芳的评价。1998年前,于芳的家离电台有十三四公里。为了保证顺利赶上播音,她总是凌晨3点多起床,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赶到电台。20多年风雨无阻的“自行车之旅”,她从来没有误过一次班。

  这些年,中央台的播音员已经走了一茬又一茬,但于芳还在坚持着。问她原因,她说,我这辈子只干了这么一件事,也只会干这么一件事。话筒就好像是听众的眼睛,这样的交流让我很满足。

  “透过每天播报的新闻,就好像伴随着祖国一点一滴的变化。这样的喜悦和骄傲总是让人特别提劲!”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人体会到的不仅有于芳对播音事业的热爱,更有其为人的一份淡定和执着。

  简历:于芳,1953年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2006中国广播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担任过中国、葡萄牙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现场直播、国庆5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播音工作。本报记者 苗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