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调查显示今年CPI预计上涨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2: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鲍颖)商务部昨日发布的对600种主要消费品供求状况的调查显示,今年下半年5种主要消费品供应偏紧,这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供应偏紧的商品主要是猪肉、猪排骨、花生油、豆油、菜籽油。调查分析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左右。

  下半年消费品价格稳中趋升

  调查分析认为,2007年下半年消费品市场供求平衡性有所增强,消费品价格总体稳中趋升。

  部分消费品供过于求矛盾有所加剧。在109种供过于求品种中,主要集中在电器、服装服饰、鞋帽、钟表眼镜等工业消费品领域。调查指出服装服饰和鞋帽供过于求尤为明显。

  市场总体供求关系基本平稳

  分析认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4.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3%,收入增加带动消费品市场销售快速增长,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同比增长15.5%,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受周期性和疫情影响,猪肉等副食品供应偏紧,价格上扬,但商品市场调节和平衡能力进一步增强,商品市场总体供求关系保持基本稳定。

  下半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意愿将继续增强,

证券市场繁荣的财富效应刺激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