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胸怀肝胆相照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5:00 深圳商报

  市委召开全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会

  敞开胸怀肝胆相照建言献策

  李鸿忠寄语市各民主党派为深圳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叶晓滨李舒瑜陈晓薇)市委昨天召开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会,就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扩大中共党内民主、加强多党合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听取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座谈会上指出,市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与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共同开创新时期团结合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市委专门召开的这次学习座谈会,既是一次恳谈会、交流会,也是一次共迎佳节的团聚会。每年定期召开这样的座谈会,是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具体举措。

  市委副书记白天,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出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座谈会上,民革深圳市委主委钟晓渝、民盟深圳市委主委陈观光、民建深圳市委主委黄中伟、民进深圳市委主委张效民、农工党深圳市委主委陈思平、致公党深圳市委主委闫小培、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主委邱玫、台盟深圳市支部主委宋亮、市总商会(工商联)会长张思民、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林雨纯先后发言,就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共党内民主、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敞开胸怀、建言献策。

  李鸿忠表示,多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广大成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各种形式的服务社会活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协调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各项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鸿忠指出,统一战线不仅是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当前,深圳要克服“四个难以为继”的发展瓶颈制约,实现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在新的起跑线上继续把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路,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拧成一股绳,特别是各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优势,始终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圳经济特区不仅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而且要争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综合发展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在这当中,我们更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致力于健全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好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不断加强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新的探索。

  李鸿忠着重就各民主党派如何适应形势要求、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的重要精神,切实加强对中央两个“5号文件”以及中央、省和市一系列关于统战工作重要精神的领会与把握,特别是学深学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不断做好政治交接。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立足岗位、勤恳工作,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良好的作风展示形象、取信于民,为深圳的建设发展多立新功。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要坚持政治标准,注重政治素质,把好入口关,积极培训后备人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总结经验,形成运转有序、渠道畅通、富有成效的规范化、科学化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李鸿忠还就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谈了自己的看法。

  为期一天的学习座谈会中,市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总商会(工商联)会长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交流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记者获悉,市各民主党派将开展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