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规定每周二三四为全市无会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42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9月19日电 (记者王金海)每周二周三周四为全市“无会日”,在此期间,未经批准,不得召开大型会议。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政府办公系统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下发了《关于加强会议管理提高会议效率的通知》,对今后开会的一些做法作了规定。会议还传达贯彻了大连市长夏德仁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府办公厅加强作风与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为切实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推进管理创新,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在这个通知里强调要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首先是本着精简、高效、节约的原则,从工作需要出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能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一般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可由部门或部门联合召开的会议,不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已通过下发文件的形式部署或安排的工作,原则上不另行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第二是坚决实行“无会日”制度。每周二、周三、周四为全市“无会日”,在此期间,未经批准,不得召开大型会议。第三是市政府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原则上一年只开一次。贯彻上级政府部门工作会议精神,布置、总结部门业务工作的会议,一般不以市政府名义召开。未经市政府批准,各部门一律不得召开行业或系统纪念会、表彰会等形式的会议,如需表彰,可采用通报形式进行。第四是提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能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的会议就不召集集中开会。第五是根据会议内容,严格控制参会人员的范围和级格。大连市政府各部门召开的会议,一般不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确需政府领导出席的会议,由分管领导出席;未经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要求各区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出席。要严格控制参会单位数量,对与工作业务无关、影响不大或可参加可不参加的单位,不要列入参会单位。

  这个通知还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会议时间一般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其中一般的全市性大会如表彰会议、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的会议等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汇报工作时要简明扼要,言简意赅,汇报发言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据了解,为加强行政效能年建设,大连还出台文件要求严格控制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数量。其中强调,对于以准备接受上级检查、评比、考核为目的而制发的文件和每年例行、内容大致重复的文件一律不发。凡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工作部署的,一般不再印发文件。

  相关链接

  重庆规定领导讲话最多90分钟

  14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会风文风的规定》,明确了限制会议规格、规模、时间和控制发文数量等具体规定,从制度上解决“文山会海”。

  《规定》明确,除法定会议外,全市重要会议会期不超过两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工作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不超过1.5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