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逐步与户籍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吴晶)记者19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已于日前颁布,基于此建立的学籍管理方法不仅将使学生情况一目了然,还将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落到实处,使农民工子女就学更有保障。

  据介绍,《规范》结合我国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的实际需要和有关规范在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遵照《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并参考了《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信息规范》,定义了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中涉及入学、转学、借读、休学、复学、升级、毕业、综合素质评价、学业考试、奖励、处分等管理工作所需的基本信息。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规范》对学籍里应包含哪些信息、家长应如何填写学生信息、学校应如何登记学籍,以及学籍

信息化系统开发生产企业的技术标准都作出明确规定,为实现全国范围的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

  “全国实现统一的学籍管理后,学校教育实现对接,农民工子女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及时、便捷地进入学校就读。”他说。

  学籍管理制度是一项基本的教育管理制度,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重要的日常工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学籍管理工作日趋复杂,建立在户籍制度上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改变传统的学籍管理模式和方法,推进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

  这位负责人强调,统一的学籍管理还可以杜绝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拨付的误差。例如,某地100名学生中有10人随父母到北京,但由于没有学籍管理,义务教育生均经费仍按100人拨付到当地,造成当地富余10人的经费,而北京却少了10人经费的情况。

  “建立科学规划、组织健全、标准统一、分布协同的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体系对于巩固、提高“普九”和“两基”攻坚的成果,保证每一个儿童完整地接受义务教育,防止辍学,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此外,他还表示待学籍信息化管理体系建成后,择校就学等问题也将有所反映并得到进一步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