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揭示49个部门单位存在6大共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2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题:审计揭示49个部门单位6大共性问题

  记者 张晓松

  审计署19日发布的49个部门单位200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显示,套取财政资金、挪用财政资金、转移资金、国有资产流失、违规收费、超标准建设办公楼等,是这些部门单位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虚报多领预算资金

  项目预算应当具有明确的目标和组织实施计划,编制、申报过程前应当经过充分研究和论证。然而,

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为了多报多领财政资金,编制虚假项目、重复申报项目、超标准申报、多报本单位人数。

  2006年4月,财政部批复某部门当年行业发展资金预算7亿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按照行业发展资金的补助标准,这个部门当年实际支出行业发展资金6.86亿元,其中补助下属企业3.12亿元。在此情况下,这个部门以上述同一项目的名义,又报领并拨付下属企业行业发展资金1337万元。

  2006年,某部门通过重复申报“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与评价”项目预算,多获得财政资金3124万元。

  同一年,另一部门则通过基本支出预算多报261人,多申领财政资金528.2万元。

  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财政资金应当专款专用。但是,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已成为当前一些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

  某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公司违规占用和挪用国家建设资金4938万元,其中2006年1月至11月用4482.01万元建设资金归还了应由生产成本承担的项目贷款利息。

  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往往用于补充办公经费或发放职工福利。某单位2005年12月挪用“恭王府维修保护工程专项经费”2500万元购买柳荫街24号院,作为办公用房。

  而另一单位则将拨付的办公楼建设资金1.2亿元,其中7804万元被该分行挪用于建设职工住宅楼,794.42万元被用于向职工发放住宅楼

装修补贴。

  截留少报转移资金

  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采取隐瞒收入、虚列支出等方式截留、少报、转移资金。

  某部门发展研究中心20个用基本建设前期工作经费安排的项目已验收,项目资金结余355.32万元,按规定应上缴财政248.72万元,但未上缴。

  某部门机关服务局从2001年起,截留

房屋拆迁补偿等收入1067万元私存私放。截至2006年底,这些资金除用于一些项目支出外,尚余151万元。

  2006年,某单位取得计量检定费收入39.24万元,未上缴国库,其中4.08万元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其余35.16万元留作本单位经营收入。

  管理不严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审计发现,对外投资管理不严,转制不规范,少计国有资产和权益等,已经成为当前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原因。

  某部门下属印刷厂,1996年以341.25万元的价格购入一台八色轮转印刷机。由于机器质量低劣,购入后一直闲置,后又低价转让,造成国有资产损失89.43万元。

  2004年8月,某协会将所持有的一公司140万元投资,以20万元的价格转让,并在未经业务主管部门及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将上述投资予以核销,形成损失120万元。

  1988年,某部门借给地方20万元,当地又将此款转借给其所属一家公司。1991年该公司倒闭,这个单位出借的20万元资金全部形成损失。

  巧立名目乱收费

  乱收费一直是企业和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巧立名目违规收费,一些部门单位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定。

  2006年,某单位持过期的收费许可证和执行旧的收费标准,收取绿色食品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3953.93万元,其中用过期收费许可证收费2079.79万元。

  2004年至2006年,某单位在未取得收费许可证的情况下,分别收取保存人事关系和档案费110.57万元、计量认证费5.7万元。

  在收费标准未经批准的情况下,2006年某部门收取“特殊标志登记”费28.5万元。

  违规兴建办公楼

  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还存在着未经批准和超标准、超概算建设办公楼、培训中心等问题。

  2002年,某大学在未办理基建工程立项手续和土地征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自行决定在北京市昌平区七家镇郑各庄村建设校区。2003年,采用以租代征方式占用该村集体建设用地300亩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行政办公楼、教学楼等项目,建筑面积44626平方米,投资共计1.47亿元。

  2005年,某单位在已有建筑面积为6650.8平方米办公楼的情况下,向所属部门申报建设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投资额4930万元的“综合业务楼”,在得到批准后,2006年2月又决定将建筑面积调增为15000平方米、总造价调增为7799万元。

  2006年,某部门未经批准擅自在部机关大院东段实施绿化工程改造,截至审计时,已用以前年度结余支付工程款140万元,工程尚未结算。

国家审计署发布2006年度49部门审计结果
部门 主要问题
铁道部 1、自行提高项目经费标准多支出2741万元。
2、违规收费1517.82万元。
3、所属铁道科学研究院办公楼建设项目超概算873万元。[详细]
国家发改委 1、举办大型会议、展览会等向企业收取赞助费1340万元。
2、所属单位违规占用和挪用国家建设资金4938万元,截留拆迁补偿资金2009.39万元。[详细]
国资委 1、挤占项目资金5190.32万元。
2、所属物资干部培训中心收取学费200.17万元,未上缴财政。[详细]
民航总局 1、多申领财政资金528.2万元。
2、所属首都机场集团挪用专项建设资金23.1亿元,违规收费496.68万元。[详细]
外交部 1、用财政资金支付的印制签证贴纸结算价比实际成本高6202.78万元。
2、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结余收入3358.51万元未纳入会计账表。[详细]
教育部 1、59.51亿元预算资金年初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
2、所属北京邮电大学未办理基建立项和征地手续,自行决定并投资1.47亿元建设宏福校区。[详细]
中国人民银行 1、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工资性支出挤占其他费用支出2128.45万元。
2、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挪用办公楼建设资金8598.42万元。[详细]
司法部 超预算列支外交外事支出445.22万元。[详细]
财政部 1、项目结余资金1.57亿元未按规定审核备案。
2、重复列报公用经费209.16万元。
3、所属中国国债协会未经批准,投资购买基金1100.31万元。[详细]
卫生部 1、部分所属单位未经批准收取费用3754.15万元。
2、教育培训项目财务管理较乱,部分所属单位将项目以合作名义交由其他单位承办,并收取管理费等。[详细]
安监总局 1、所属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未经批准自立项目收费240.56万元。
2、所属安全监管总局研究中心以虚假凭证套取现金700.88万元,其中部分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
3、所属安全监管总局研究中心控股的北京国智安平科技发展公司使用该中心名义和资质证书开展安全评价业务,获取收入834.9万元。[详细]
公安部 向非预算单位无预算拨款369万元,挪用基本建设资金260万元。[详细]
中国科学院 1、所属北京中科科仪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少确认国家股权1.34亿元及其增值权益1516.2万元。
2、所属北京软件工程研制中心等单位在转制过程中,提取属于中科院的利润7923.46万元用于个人回购股权。[详细]
其他审计结果:国家信息中心科技部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信息产业部
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国防科工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环保总局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中国工程院中国气象局银监会
证监会保监会电监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海洋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文物局中医药管理局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中国文联中国科技协会对外友好协会最高人民法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