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雨情民情事事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5:00 浙江日报

  19日凌晨2时30分,第13号强台风“韦帕”在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沿海登陆,近中心最大风速45米/秒(14级)。

  在台风登陆之际,省领导赵洪祝、吕祖善、夏宝龙、李强等冒着风雨来到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中心,与一直在现场指挥的茅临生等会商防台救灾工作,并连线各地掌握灾情,即时进行指导。

  人员是否出现伤亡,是否出现险情,救援力量是否已积极行动起来,电力、交通等设施是否遭到破坏,各地通信是否还保持畅通?这些都是省领导心头一直牵挂的问题。一进指挥中心,赵洪祝就驻足全省地图前,与其他省领导一起研究、分析台风发展情况和可能影响的地区。他说:“虽然第13号强台风已经登陆,但仍然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要及时向强台风可能途经的地区通报情况,督促其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利用防汛远程会商系统,省领导与温州市、台州市、丽水市以及苍南等十多个受强台风影响较大的县市区负责人进行对话,直接听取灾情汇报。同时,还听取了省气象局和省防指对台风发展趋势和灾情的分析。当得知各地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时,赵洪祝、吕祖善等省领导脸上凝重的神情稍稍放缓。

  由于强台风侵袭,不少县市的部分乡镇出现了断电情形。在苍南县,32个乡镇中有27个断电。赵洪祝关切地问道:“没有电,你们与这些乡镇的通讯会不会有问题?”在了解到目前通讯基本通畅后,赵洪祝说:“保持与基层的通讯畅通十分重要,这是及时掌握灾情、组织救灾工作的保障。”

  第13号强台风带来高强度的降雨量,有些地方1小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形成了强暴雨。部分村庄遭到水淹,一些山区出现洪水阻隔交通的险情。赵洪祝叮嘱说:“一定要在保障施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组织力量,对出现险情地区的群众开展救援,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吕祖善接着说:“这次强台风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降雨量大,因此各地一定要把防强降雨作为重点,做好防洪排涝工作,严防小流域地质灾害的发生。”

  在与丽水市负责人通话时,赵洪祝特别提醒:“强台风途经丽水的可能性很大,要抓紧时间进行部署,落实防范措施。特别要密切防范山区因强降雨而引起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会商持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赵洪祝在会商中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严防死守,保持通讯联络,及时掌握情况,继续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受灾地区党委、政府要把救灾作为工作重心,针对受灾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把强台风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强台风可能通过的地区要严阵以待,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吕祖善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密切注意监控雨情、水情,防范由于强降水造成的各种灾害。要抓紧掌握、核实灾情,有效组织救灾工作,迅速恢复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本报杭州9月19日晨5时30分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