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韦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8:30 解放日报

  与“云娜”、“麦莎”相比如何

  据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潘劲松介绍,“韦帕”有三个特点,一是强度大———登陆前中心风力16级,风力维持时间达14小时。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强度与2004年“云娜”和2005年“麦莎”相当。这在秋季登陆浙江的台风中是多年来最强的。二是速度快———从生成到登陆仅用了45小时,一般夏季台风生成都在离浙江沿海很远的地方,到登陆起码要五六天时间;“韦帕”加强的速度也很快,从热带风暴加强为超强台风不到2天时间。三是相对影响时间长———从浙江南部登陆后,不是往西,而是继续北上,纵穿浙江全省,因此带来长时间降水。

  “韦帕”们为何多在浙江登陆

  浙江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强台风之所以“喜欢”在浙江登陆,主要是受大气环流影响,另外是因为浙江的地理位置。正面登陆浙江的台风都来自太平洋,有足够大的空间形成巨型台风。浙江纬度偏北些,来的台风大多充分发展壮大,尤其是浙江以东辽阔的洋面毫无屏障,不像福建,东有台湾省的阻挡削弱台风,巨型超强台风一般不会出现。

  台风有什么好处吗

  潘劲松说,虽然台风造成了很大损失,但它也有有利的一面。它的降水能缓解地方旱情,也能给一些地方高温天气降温。夏秋之交来一次台风,一些河塘、水库较多地储备一些水,对来年春季播种很有利。对于一些海岛,由于淡水资源严重匮乏,台风带来的雨水是福音。如果有旱情,台风的到来能够形成适合人工降雨的天气条件。(本报宁波19日专电)本报记者 杨 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