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韦帕绕道上海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8:30 解放日报

  老天爷的事当然谁也说不准,这怪事当然也只能尽量科学解析———为什么,这次海内外多家预测均可能正面登陆上海的台风“韦帕”,却还是和此前多次台风一样未在上海登陆。如果说浙江义乌台风屡屡“拐弯”是因四面环山阻挡,那么,三面临海一片平原的上海又凭什么?

  记者找到有关的几位专家请教。

  “韦帕”台风变化多端

  先来说说这一次。“韦帕”16日生成后,一直持续在加强,直至18日下午还被广泛认为:无论哪条路径都可能正面来袭上海。可“韦帕”突然一路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昨晨2点30分正面登陆了浙江苍南县,又在昨晚经杭嘉湖地区北上,与上海最近距离为100公里。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家栋认为:“韦帕”路径未达上海,是综合因素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据气象部门监测,可能是前几天太平洋上位于台风“韦帕”背部的副热带高压有所增强,推了一把,进而影响台风外围引导气流,使台风路径略朝西偏。第二个原因是18日20时起,“韦帕”的最高风力突然从16级(55米/秒)一直减退到登陆时的14级(45米/秒),内力减弱了,自然更容易受外力导引。第三个原因,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也产生了一定的阻力。就这样,“韦帕”腹背受“敌”,“内力”又失,所以偏移。

  那么,“内力”为何突然减弱呢?

  专家认为,有一个原因是夏末秋初北纬20度以北的海温已开始下降,不易产生热能上升提供给“韦帕”。浙江省气象局原总工祝启桓,也始终关注着此次“韦帕”来袭,电话里告诉了记者一个他的分析:“从地图上看很清楚,‘韦帕’自太平洋海面生成后一路没什么阻挡,直到我国台湾岛北部,才受到陆地‘摩擦’有所减弱,这正是18日减弱的原因之一。”

  记者联系的另一位专家则说了两个数据:“根据气象统计资料显示,一般来说,有80%以上的台风在靠近陆地时都要减弱,但也有百分之十几的台风在沿海岸时会突然增强。后面这个数据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一份统计中,还曾经达到16%。这种突然增强的特例,包括去年的台风‘桑美’。”

  上海受台风影响大,正面登陆少

  前夜一片警报中,沪上一位网友这样写道:“记得前几年每次都如临大敌,结果都是早上醒来后发现是擦肩而过。不用担心,按照地理形势看,上海不可能遭遇强台风。”

  果真如此吗?有一点倒是真的:市防汛指挥部章震宇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只有1949年和1989年两次台风登陆上海。

  有的专家看来,这可算是上海的天地造化:“真正台风来了,光靠几座山是挡不了多少的,更主要在于地理位置。上海位于从东北向西南海岸线以北,在这样高纬度的台风一般都在副热带高压的西侧或北侧转向东北或向北移动。有少数会正面登陆上海。海岸线东北-西南走向的浙江和福建,是正面对着副热带高压南侧向西北方向移动的台风,台风登陆的概率就高。另外,浙江海岸线远比上海长得多。所以,浙江正面登陆的台风要远远多于上海,而江苏纬度更高,海岸线为西北-东南走向,却往往与台风路径同向,相交的机会很少。但受南方登陆台风移来的暴雨灾害很严重。更北面的山东、辽东半岛等地,海岸线则又与台风路径正面相交,登陆又比江苏更多了。”

  我们所面临的台风为何总是一路朝向西北,会不会有一天与上海江苏等地海岸线垂直相交呢?专家分析说:“我们所遭遇的台风,大多是从太平洋海面生成而来。太平洋上,有一个顺时针旋转的副热带高气压环流。如果把它比喻为一个椭圆形的桌子,那么台风就不过是桌边的一个碗那么大,自然要受它牵引。台风位于这个椭圆环流的南侧,受东风或东南气流引导,并受自转地球上‘柯氏力’的作用,其结果使台风向西北方向移动,移向菲律宾、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以及越南一带。当副热带高压减弱时,台风转向,便移向日本和朝鲜半岛等沿海地区。”

  “

长三角”台风致灾严重

  虽然屡屡“擦肩而过”,但正纵贯我们整个“长三角”的“韦帕”,依旧风雨及上海。

  一位专家强调:“台风登陆后通常会消亡,但也有‘阴魂不散’、‘死而复活’的,往往会产生严重灾害。我国大陆迄今最大的1975年那次河南特大暴雨,24小时下了1062毫米(50毫米为暴雨),人在雨中伸手不见五指,河南两大水库垮塌,就因台风‘复活’所致。这种‘复活’的一个原因,是内陆有另类能量补充,使其变性发展。在闽浙登陆减弱的台风残涡,若向北移动靠近上海,也会引起特大暴雨灾害。对这类‘复活’的台风要特别警惕。另外,有的台风在长三角近海北上,虽未登陆,但在一定条件下会造成长江口海水倒灌,并使黄浦江满溢成灾。现在防护堤都加高了,这样的情况虽是少有,但始终不可掉以轻心,不正面登陆照样可能引发严重灾害。”

  在全球,西北太平洋地区被视为台风最多最强的海域。在西北太平洋地区,我国处在台风来向上,首当其冲。台风历史资料显示,我国沿海地区平均每年有7个台风登陆。“长三角”位次虽不在前,可是,沪、浙、苏台风之灾却十分严重。

  为什么我们老遭遇重大超强台风?

  浙江省气象局原总工祝启桓分析说:“登陆广东等地的台风,有一部分是源于南海的南海台风,南海海域东西向宽度还不到1000公里,难以形成直径达2000公里的巨型台风。另外,广东纬度较低,距南海台风源地很近,台风还没充分发展加强时就登陆减弱了。而正面登陆浙江的台风都来自太平洋,这里有足够大的空间形成巨型台风。尤其浙江以东辽阔的洋面毫无屏障。不像福建,东有我国台湾的阻挡而削弱台风。”1956年,百年不遇的巨型超强台风(代号5612)在浙江象山登陆,其6级风圈直径就超2000公里,给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市均造成严重灾害。“为近6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台风之最”。

  所以,上月发布的《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制定“长三角”等城市群的灾害应对方案。“长三角”区域联动,这也是题中之义。

  本报记者 郭泉真 宋鹏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