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天津滨海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7:19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冒安林(发自天津)

  “我个人觉得天津已经是个被人遗忘的城市,甚至连新闻都很少出。”常驻天津近10年的香港《大公报》记者纪荣 这样说。

  但在最近的一个月里,他已经接待了来自香港的十几位记者。天津一下子成为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焦点,在香港以及 国外的报纸和电视上经常出现。

  成为个人境外证券投资的唯一试点区域,正是天津被媒体关注的原因。为什么这一关系重大的试点工程,没有放在紧 靠香港的深圳或金融业发达的上海,也没有放在条件优越的北京,而是选择了渤海之滨的天津滨海新区?

  从全新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到大型工业项目的建设上马;从渤海银行的成立到成为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 场的试点。实际上,如同1984年的深圳和1994年的浦东那样,天津市滨海新区在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 试验区之一后,也成为金融业的改革试点实验区。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 见》文件,明确指出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

  天津,尤其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在以超越式的速度发展。

  9月11日,天津海河外滩公园对岸的响螺湾,7座大厦同时开工。这片借鉴芝加哥希尔斯大厦、旧金山泛美大厦和 曼哈顿帝国大厦楼群社区设计风格的热土,将矗立起最高达360米的现代化城市楼群,成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央商务商业 区中心。

  “愣把直辖市,搞成大县城。”这句天津市民习惯挂在嘴边的调侃,正在慢慢变为过去。20年没有得到更大的发展 ,这是所有天津人心底的隐痛。

  而实际上,天津完全有理由走在全国经济发展的最前面。1984年,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1986年 8月21日邓小平到天津开发区考察工作,给予了很大鼓励,要求天津的发展应该胆子再大点儿,步子再快点儿。

  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中,北京和天津同时成为华北地区的重点城市和发展中心,由于距离首都北京太近、资源和要 素的相对缺乏,天津所亟需的发展动力和必要条件都面临着北京的争夺,自身发展也越来越慢。

  甚至于天津人产生过这样的想法,做河北省的省会,要好过做直辖市,因为那样就拥有一个广大的发展腹地,能真正 发挥天津港的龙头作用,也能集中力量建设天津。

  但实际上,捆缚天津发展步伐的,除了靠近北京,资源缺乏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的因素。“天津要想全面发 展,从下至上,起码要换掉一半的干部。”

  “天津的官场,可以说是全中国最保守的官场,将近20年没有什么大的变动,大小官员都是天津本地人,这在其他 地方很少见。”一位在天津政府任职的

公务员说。而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身亡案件,也从侧面反映了问题。

  而就在最近几年,随着前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中国

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和前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等一批富有经济 工作经验的官员走进天津,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和希望。

  一直以来,金融都是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短板”。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0.49亿元, 实现财政收入380亿元。但新区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比重约为3.9%,甚至低于全国5%左右的平均水平;金融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的仅为4.38%,远远低于上海的7.5%、深圳的6.2%和北京的11.6%。利用自身拥有的经济、金 融背景,积极争取滨海新区在金融业方面享受优惠政策,成为最迫切的发展任务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渤海银行的成立和滨海新区成为个人直接投资境外

资本市场的试点区域这两件重大事件,都无法避开 戴相龙从中发挥的主要作用。

  “几位领导来到天津,给天津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天津也焕发了新的精神面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旧的、陈腐的天 津会变为一个富有朝气的创新的城市。”这位知情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