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方案将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20:34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杨洋

  摄 像:王陆华

  男播:【导语】继“地面公交车实行低票价”之后,北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又有新举措。记者今天从市发改委获悉: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方案听证会,将于9月26号召开。请看报道。

  【正文】此次听证会上有关部门将提交两个方案:一是单一票制,即不论乘车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票价均为每人次2元;二是计程票制,2元起价,4元封顶;7公里以下2元,7至14公里3元,14公里以上4元。无论哪一个方案,都将取消地铁专用月票。考虑到机场线的服务对象、服务功能与市区路网不同,机场线将另行定价。

  两方案相比,第一个对乘客支出影响较小,绝大多数乘客的出行费用将减少。方案实施后,80.2%的乘客平均每人次减少支出1.3元。

  【字幕】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方案实施后,80.2%的乘客平均每人次减少支出1.3元,1.9%的乘客支出持平,17.9%的乘客平均每次增加支出0.6元。

  【正文】第二个方案体现了价格差别,但增支人群相对较大,有23.6%的乘客平均每次增支1.1元。此次行业主管部门建议“将全网单一票制,票价2元;取消月票的方案”作为首推方案。新票制票价实施后,原来享受乘车优惠的群体,包括盲人、残疾军人、现役士兵等不变。预期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比价,将由原来的5比1分别降低到3.45比1和4.71比1。由此,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地面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

  按照预测,2008年,包括新增线路在内的客流路网进站量,将分别达到200万人次/天和187万人次/天,均高于目前的115万人次/天。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在保障运营安全的前提下,将进一步挖掘路网潜力,增加运行车辆缩短发车间隔,提高运力。同时,将加大公共财政对轨道交通的力度。

  【字幕】以“方案一”为例,到2008年,政府公共财政对轨道交通的运营补助将超过10亿元。

  【正文】随着轨道路网建设里程的增加,公共财政购买

公共交通服务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惠民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