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国之路:国家文物局出面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3:05 京华时报
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国之路:国家文物局出面交涉
昨天(20日),何鸿燊先生在圆明园马首铜像旁留影。(图片来自:京华时报)

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国之路:国家文物局出面交涉
资料图片:9月5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举行的拍前预展上展示的圆明园国宝铜马首。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一度因被摆上拍卖预展台而引起巨大争议的圆明园马首铜像终于顺利回归。在马首回家的背后,我们不应忘记的是大陆和港澳台四地爱国人士努力奔波的身影。正是由于国家文物局出面交涉,马首原藏者与拍卖公司从中“穿针引线”,再加上何鸿燊的爱国义举,离开祖国147年的马首终于可以回家了。

  马首摆上预展台

  8月初,圆明园马首将被公开拍卖的消息在媒体上被披露,一时间引起各界强烈反对。

  “马首铜像原收藏于台湾,如果不拍卖,还能留在中国的土地上。而一旦上拍,则有可能再度流失海外,甚至难再有回归的机会。”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新闻发言人牛宪峰说,国宝回归故土是每个中国人的夙愿。但文物一旦上了拍卖台,迫于人为制造的压力,只能用不合情理的高价竞拍,这不但有违竞拍初衷,也是每个尊重中国文化、祈愿国宝回归的有识之士不愿看到和难以接受的结果。

  9月初,马首在苏富比香港预展中现身,并被标出6000万元的起拍价。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随即发出声明,坚决反对拍卖马首铜像。声明表示,“圆明园”绝对不能变成一个

商标。一个有职业道德和文化良知的拍卖公司,不应拍卖历史上因战争抢掠、盗掘、盗凿而流失的文物,否则就是对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基本理念的亵渎,也将严重伤害流失文物原属国人民的情感。

  多方努力奔走

  在拍卖消息披露后,国家文物局也随即与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取得联系。国家文物局指出,马首铜像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时掠夺的珍贵文物。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公开拍卖,希望该件文物能以适当方式回归。

  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对此表示理解,并以积极合作的态度,愿意促成此件文物的回归。随后,马首铜像原收藏者王定乾也加入了斡旋的行列。

  王定乾是台湾一家收藏经纪机构的董事长,这件马首铜像最初就是由他于1989年在伦敦拍卖会上与牛首、虎首铜像一起购得的,当时三件铜像总价在100万美元左右。由于公司是艺术经纪公司,自己无力收藏太多艺术品,第二年王先生将这三件铜像转让给了台湾的其他藏家。

  王先生介绍,收藏马首铜像的台湾藏家从不出售自己的藏品,此次是他的下一代拿出来拍卖的。为了确保文物留在中国,王先生和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先生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卖家同意在拍卖前低价割爱,而何鸿燊先生也再次出巨资买下马首铜像后捐赠给国家。

  国宝回归之路

  对于其他7件尚流失海外的铜首像,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李司长表示,文物局正在搜集相关信息,目前还未与其中两件的法国收藏者取得联系。至于以什么方式追回,李司长表示,首先不希望通过拍卖,其次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通过相应的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无论怎样,都希望通过沟通让它们体面地回来”。

  国家文物局表示,对于通过非法手段盗窃或盗掘的文物,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追讨。对于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或低价卖向海外的文物,将根据国际公约,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希望其返还。同时也欢迎和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促成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如有爱国人士有意捐赠,国家文物局也可根据具体情况提供相应补偿。

  对于回购,国家文物局并不主张。因为既然是中国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用中国的钱买回来。

  “通过拍卖的方式让文物回流,会导致价格越来越贵。”圆明园有关负责人昨晚也表达了相同看法。他说,从根本上讲,拍卖的价格并不完全代表文物本身的价值,而仅仅是一种商业价格。如果在商业体系内运作,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价格越高,文物回流的可能性越小。

  目前考虑圆明园文物的回流方式有三种:一是如马首铜像这样,由捐赠的方式回来。二是圆明园制作仿制品,换回文物原件。这样对一些原本参展的文物而言,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三是希望通过发奖励金或证书的方式,得到一些收藏者的支持。但就目前而言,捐赠将是圆明园文物回流的主要方式。本报记者 李琦 王晴

  圆明园马首铜像下月在港澳展出(图)

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

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买下马首铜像捐献国家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知名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已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并将其捐献给国家。该文物原属圆明园海晏堂御制十二生肖铜像之一,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时掠夺的珍贵文物。[详细]

圆明园生肖铜像

    100多年前,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把十二生肖铜像偷走。1987年和1989年,十二生肖中的猪首和马首曾分别在纽约和伦敦拍卖。2000年,牛首、虎首、猴首被中国保利集团斥资3000多万港元购得,收藏在北京保利博物馆;兔首和鼠首铜像被法国收藏家收藏;而羊首、龙首、蛇首、鸡首、狗首自圆明园被掠夺后,一直未见其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