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乍得总统代比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3: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乍得总统代比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全面合作的中乍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自去年8月中乍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各级别交往日趋活跃,各领域合作迅速恢复。乍得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乍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代比积极评价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说,两国复交后,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这为两国建立健康、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提供了坚实保障。乍得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赞赏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代比还表示,乍方高度评价中方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

  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乍方一道,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一)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和政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联系。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二)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同乍方在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实施好双方已商定的合作项目。我们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方企业赴乍得投资,参与乍得经济建设。(三)重视人文交流,加深人民友谊。双方要共同搞好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牢固的民意基础。(四)开展多边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推动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代比完全赞赏胡主席关于深化两国关系的有关建议,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有关合作项目,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加强合作,开创两国友好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代比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桑国卫、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出席欢迎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