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最低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7:1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狄)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到最低2元钱。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官员透露,9月26日将召开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听证会,有关部门将提交“单一票制”和“计程票制”两种方案。

  2元方案8成乘客少出1.3元

  据北京市发改委分管价格的张万恒委员介绍,单一票制方案是,确定票价为每人次2元,不论乘车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该种方案也是行业主管部门首推的方案。而计程票制方案是2元起价,4元封顶。7公里以下2元,7到14公里3元,14公里以上4元。

  目前

北京地铁的平均票价是每人次2.92元。据测算,如果采用第一种2元单一票制,绝大多数乘客的出行费用将减少,有80.2%的乘客平均每人次减少支出1.3元,只有17.9%的乘客平均增加了0.6元的出行支出。而第二种方案体现了价格差别,有23.6%的乘客平均每次增支1.1元。

  5号线开通一个月内月票有效

  考虑到方案一的平均票价比现行平均票价下降了31%、方案二下降了7%,地铁专用月票将被取消。将于奥运前运营的机场线,由于服务对象、服务功能与市区路网不同,机场线的票价将在开通前另外定价。

  不过,据市交通委一名负责人介绍,5号线开通之后的一个月内,地铁月票仍然有效。新票价实施后,盲人、离休干部、残疾军人、现役士兵等原来享受优惠的群体仍然不变。

  听证会求解票制复杂现状

  据张万恒介绍,北京地铁开通40年来,目前形成过5种票价水平,给乘客出行带来很多麻烦,现行的票制票价无法再满足实际需要。因此,改变这一状况,也是此次听证会的目的之一。

  张万恒表示,目前地铁月票仅限于在1号线、2号线使用,如需换乘别的地铁线路还得另外购票。在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200公里左右的轨道交通将取消月票,全部实现无障碍换乘,并在所有运行的线路中实现“一卡通”、“一票通”。

  对于市民关心的地铁运行间隔时间问题,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5号线试运营期间,列车间隔时间肯定会短于其他城市试运营期间10分钟的间隔时间。具体间隔时间,目前运行编制还在进行调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