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中生三年须做10天社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7:1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鼓励学生接触社会、动手实践的综合实践课将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的必修课,从小学三年级一直修到高中毕业。昨天,市教委下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如何开设综合实践课,提出指导意见。

  教学 老师变主导为辅助

  据了解,尽管国家对综合实践课有教学要求,但由于各种原因,学校并没完全落实。而从这学期开始,市教委对综合实践课制定了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并列入正常教学时间表。

  综合实践课分为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三部分。小学3至6年级、初中7至9年级均为140学时。高中三年270学时,其中,要求三年累计参加不少于10天的社区服务。

  意见要求,老师应把综合实践课内容的“设计权”逐步交到学生手里。小学期间活动的设计主要由老师组织,而进入高中,学生就可自己提议、组队、设计实践课的内容,老师将变主导为辅助。

  考核 评价方式多样化

  对于综合实践课的考核,也鼓励采取多种方式。小论文、专题报告、实践日志、DV录像、网页、展板等多种形式都可以纳入综合实践课的考核形式中。“但考核最关键是不能作假,否则学生可能会得到不良记录。”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陶礼光说。学生综合实践课考核结果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之一。

  师资 家长也可受聘当老师

  老师的专业能力将直接关系到综合实践课的实施效果,市教委希望学校能建立起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综合实践课教师队伍,一些有专业专长的家长也可以受聘作为学校综合实践课的老师。

  据悉,北京市计划在全市建立40所实践课程基地学校,使优质资源为更多学生共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