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稻香村”发霉月饼被指非法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7:17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市民购买的“稻香村”牌月饼中,部分在保质期内发生霉变,这些“稻香村”标注由“北京市香村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香村园)生产。

  昨日,苏州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稻香村)北京办事处法律顾问侯先生表示,北京香村园系非法使用稻香村商标,损坏了苏州稻香村的声誉,将通过行政执法及司法途径起诉香村园。

  侯先生同时表示,授权委托香村园生产“稻香村”的“北京黑马大观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马公司),也是非法使用稻香村商标。

  昨晚9时许,侯先生告知记者,双方的

商标之争比较复杂,目前市二中院已做出一审判决,裁定黑马公司停止使用稻香村商标。但对于这一说法,记者未能求证。

  昨日,苏州稻香村驻京办事处经理王女士表示,对于已知的、正在出售香村园生产的“稻香村”

月饼的商家,公司已发出律师函,要求该月饼下架。

  但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北京仍有商场在出售该月饼。

  商标之争

  1 北京香村园

  非法使用还是贴牌生产

  “这是苏州稻香村与黑马公司之间的商标使用纠纷。”

  昨晚,苏州稻香村北京办事处法律顾问侯先生表示,北京香村园非法使用稻香村商标,并非贴牌生产,苏州稻香村此前从未与北京香村园签订任何有关品牌使用的授权书。

  对此,北京香村园客服负责人李先生称,香村园的“稻香村”商标是通过“合理合法”得来的。今年8月末,香村园与黑马公司签订了委托协议,由香村园生产“稻香村”月饼。李先生强调,香村园的“稻香村”月饼是正宗。

  但他承认,“稻香村”月饼的确出现了质量问题,现在已经及时处理完毕。他表示,系月饼馅料供应商的质量不过关导致月饼霉变,将调查有关供应商。

  至于苏州稻香村指责北京香村园非法使用商标一事,李先生表示,这属于苏州稻香村与黑马公司之间的商标使用纠纷,香村园是在黑马公司出示了其拥有“合理使用商标”的相关文件后,才签订了委托生产的协议。

  昨日,记者未能与黑马公司取得联系。

  2 黑马公司

  能否使用“稻香村”?

  “工商将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据此再来行使工商职责。”

  此次有关“稻香村”月饼是非法使用还是贴牌加工争议的背后,是苏州稻香村与黑马公司之间对“稻香村”商标使用权的争夺。

  据侯先生介绍,保定市稻香村食品工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保定稻香村)在2000年,通过受让方式获得稻香村注册商标。此后曾与黑马大观园签订许可合同,授权黑马大观园在许可范围内使用该商标,使用期限到2014年。2003年,保定稻香村新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公司)通过受让方式从保定稻香村获得了该注册商标。2004年11月14日,苏州稻香村从新亚公司获得该注册商标,现在是稻香村注册商标的商标权人。

  “保定稻香村与黑马公司之间的合同是无效的”。侯先生称,这份合同没有写明黑马公司的应付使用商标费用及相关细则,苏州稻香村已经向市二中院起诉,要求黑马公司停止使用稻香村商标。

  北京市工商局和丰台工商分局的商标部门负责人表示,“稻香村”商标之争情况复杂,苏州稻香村曾经向工商反映过,后来又走了司法程序,起诉到二中院。工商将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据此再来行使工商职责。

  记者调查

  问题“稻香村”依然有售

  昨日,记者在乐购大成东店看到,制造商为北京香村园的“稻香村”月饼,仍在出售,导购小姐称,商场里有5种盒装的该类月饼正在销售,价格在30至70元不等,另外还有散装的“稻香村”月饼,每块售价5元。

  该“稻香村”月饼包装袋底部,除写着北京香村园的地址外,还标明由北京黑马大观园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黑马公司)监制。导购小姐称,这些月饼“是正宗的稻香村牌子”。

  对此,苏州稻香村北京办事处经理王女士表示,她不知道北京乐购是否有出售该类月饼。

  北京乐购大成东店公关部高先生表示,据他所知,还没有收到有关文件要求“稻香村”月饼下架,也未听说“稻香村”月饼有质量问题。

  高先生称,具体情况会请示领导后再给记者答复。至昨晚9时,记者仍没接到答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阿珍 左林 廖爱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