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湾黑帮教父隐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8:23 国际先驱导报

  这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当年是台湾第一黑帮的教父、震惊台美的“江南案”主凶,连从政前的陈水扁,也曾投靠在他的门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夏林发自金边 “陈启礼在香港已被病痛折磨到只剩皮包骨,三天有两天陷入昏迷。”——9月初,海外媒体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外界普遍关注。

  陈启礼,何许人也?

  他在台湾曾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上世纪60年代初,陈启礼秉承“有理想、有抱负、自求严”的理念,将竹联帮发展成所谓的“天下第一帮”,由此奠定了他在台湾黑道的地位。

  1984年,他携助手吴敦,远赴美国暗杀《蒋经国传》的作者江南(刘宜良),自美国逃回台湾后被捕。1985年,震惊台美的江南案三审定案,陈启礼、吴敦等人依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公权终身。

  1991年,陈启礼等人获释。感慨“黑帮成为政治的夜壶”的他,于1996年来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始长达11年的隐居生活。

  历史恩怨已成过眼烟云

  陈启礼在柬埔寨的庄园,位于干拉省宗波烈村。庄园内设施齐全,有一个餐饮用的小凉亭和一个开会用的大凉亭,凉亭之外,是清澈见底的游泳池、奇形怪状的假山和几间休息用的木屋。院子里除了烧烤鸡肉和鱼肉的客人,还有十几名柬埔寨佣人忙着打扫卫生和整理园务。从庄园出来,就是坑坑洼洼的一号国道,沿着这条国道,可以直达越南。

  “陈启礼喜欢热闹,他为柬埔寨人民做了很多善事,例如到乡下赈灾、组织医疗队到农村义诊、向学校赠送书本等等。他也因此获得柬埔寨最高荣誉称号‘勋爵’。”其好友、柬埔寨棋联总会会长冯利发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今年5月5日,本报记者到访时,头发花白的“勋爵”陈启礼身着一件暖色调的短袖衫,正蹲坐在凉亭的一角,用多套茶具为朋友们冲泡高山云雾茶。品茶间隙,不断有各路人等开车进入庄园,到陈启礼面前请安。

  冯利发说,淡出江湖的陈启礼已经成为一个历史符号,逐渐对台湾人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尤其是来柬埔寨做生意的台湾人,到金边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他的庄园喝一杯他亲手泡制的高山云雾茶,听他讲讲过往今来的恩怨是非。

  曾在柬遭遇牢狱之灾

  隐居柬埔寨的陈启礼喜欢书法、游泳、喝茶和烹饪。他最爱吃鱼籽,每次都是专门托人从台湾空运而来。每当好友前来探望,他就亲自下厨,烧菜招待大家。

  其实,陈启礼在台湾还有很多生意,主要是他老婆在打理,他自己在柬埔寨主要是炒地皮,家中保险柜内的现金常常在100万美元上下。

  2000年台湾一家电视台到陈启礼的家中采访,还拍到了他家藏有大批枪械的画面。在节目中,陈启礼手抚各种枪支,对记者说,金边形势不稳,要想自保,只有短枪是不够的,还要准备些长枪。

  节目随即引起柬埔寨政府的关注。当时,400多名军警同时扑向陈宅,陈启礼及其手下无所遁形,只能束手就擒。金边法院指控其犯有非法持有和运送武器罪,陈启礼因此入狱13个月。

  不想再当“政治夜壶”

  在品茶的间隙,陈启礼从自己随身携带的布兜里拿出一本自己打印、装订的《风雨集》送给本报记者。封面上有“风风雨雨原是甘露,点点滴滴岂放心头——陈启礼先生27至32岁囚于绿岛之心路历程”的主题语,下面是他的签名,签名后面还特地标明了“2007.5.5”。据记载,1970年,台湾当局扫荡竹联帮,陈启礼等帮会重要头目被移送绿岛接受管训,这是陈启礼首次长时间入狱。

  尽管隐居他乡多年,但陈启礼聊天时总会捡起有关台湾的话题。他评论说,目前的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是“烂苹果”,不可救药。尤其是陈水扁,从政前是他的律师,因此他十分了解陈水扁,也非常看不起陈水扁。

  《柬埔寨星洲日报》资深记者黄平与陈启礼相识已久,陈启礼还曾参加过她儿子的婚礼。她对本报记者介绍说,陈启礼有一天晚上曾致电给她,一口气讲了半小时,他感慨“黑帮成为政治的夜壶”,认为台湾当局一直未能还他以公道,义愤之情甚浓。

  四处辗转奔波求医

  早在1996年,陈启礼就患上了背部黑色素肌瘤。在柬埔寨入狱之后,他因中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旧疾也随之恶化。到2007年6月,也就是记者采访他后仅一个月,他病情开始复发,并迅速恶化转移为胰脏癌。陈启礼随后在妻子及亲信的伴护下,从柬埔寨转往香港求医,期间还转赴上海疗养。

  陈启礼的状况引起台湾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据媒体报道,在港期间,他饱受病痛折磨,瘦得不成人形,必须仰赖医护人员或陪侍亲信帮他翻身,并注射止痛针纾解不适。在上海期间,一度还传出了他已病逝的消息,但迅速被其助手辟谣。

  在9月15日的采访结束之前,本报记者请求冯利发代为询问一下,目前陈启礼身在香港、上海还是柬埔寨。冯利发予以婉拒,并说:“不想去打扰他,他现在需要静养,至于身在何处的问题,我想对于他来说,目前还不需要去考虑那么多……陈启礼是柬埔寨棋联总会的名誉会长,我原本和他约好,2008年代表总会一起到北京出席奥运会,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实现这个约定。”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