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5:19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音深)以6千9百10万港元的创纪录价格,成功拍得圆明园十二生肖中的马首铜像,并决定捐赠给国家。这也意味着,流失在外147年的圆明园马首铜像终于可以“回家”了。

  昨天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宣布,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的价格,购回了圆明园12生肖“水力钟”喷泉的马首铜像,国家文物局也证实,何鸿燊已经宣布将其捐赠给国家。“马首”铜像原定于本月通过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但因何鸿燊有意将马首铜像捐赠国家,原收藏者同意提前将铜像售予何鸿燊。 圆明园海晏堂御制马首铜像,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在圆明园的12生肖报时喷泉“水力钟”的饰物,12个生肖雕像分别代表12个时辰,马首铜像是喷泉左边的第三个生肖铜像。每当正午时分,十二生肖像的口中会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但是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十二生肖青铜兽首雕像全部被掠走,从此天各一方。 目前,牛、虎、猴、猪4件青铜兽首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回归祖国,其中猪首铜像也是由何鸿燊购回并捐赠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