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显示藏羚羊已适应青藏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01: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青藏铁路开通一年多以来,藏羚羊和藏野驴这些可可西里的‘原住民’已经适应了铁路带来的变化,它们能够自如地找到设计者专为他们准备的迁徙通道。”昨天,记者了解到,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将于今年10月15日第三次赴可可西里,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科考,这将是连续三年的可可西里科考行动的最后一次出征。

  从2005年起,中科院组织了一项为期三年的综合科考探秘活动。可可西里科考队首席科学家丁林告诉记者,经过前两次科考,发现可可西里出现了一些变化。

  “首先是藏羚羊和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迁徙途径发生了变化,我们发现,由于

青藏铁路给藏羚羊预留了不少涵洞和大桥,这让藏羚羊的繁育中心发生变化,不是变少,而是变多了!”他介绍说,藏羚羊的繁育中心由过去的3个增加为5个,而且这些繁育中心的分布都与青藏铁路有关。通过观察,科考队发现聪明的藏羚羊和藏野驴等野生动物似乎“通了人性”,知道那些桥洞是留给它们的,“横跨青藏铁路的野生动物迁徙几乎没有,大多都是规规矩矩地穿过桥洞。”丁林说,这说明青藏铁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而做的特殊设计是成功的。

  丁林告诉记者,为期三年的可可西里综合科考探秘活动在今年将是“收官之年”,今年科考重点将围绕藏北10万平方公里的

地震波异常区展开,研究青藏高原陆内俯冲与造山作用、青藏高原的抬升历史和藏北巨大异常波速区深部物质的组成和性质。科考队还将采集和建立可可西里地区的种质库,为该地区脆弱的特殊生态保存一份宝贵的“复本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