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加快推进达尔富尔政治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1日电 (记者王湘江 吴志强)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21日呼吁加快推进苏丹达尔富尔政治进程,以便在达尔富尔实现全面持久和平。

  翟隽当天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第二次高级别磋商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所作的努力。

  翟隽强调应继续发挥联合国、非洲联盟(非盟)和苏丹政府三方机制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商定落实混合行动的有关细节,确保维和行动尽快得到全面、顺利部署,同时应加快推进政治进程,这既是达区实现全面持久和平的重要基础,也有助于混合行动的顺利部署。联合国和非盟应发挥主导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进程路线图。

  翟隽说,有关各方应敦促苏丹政府和反对派在达尔富尔和平协议基础上通过谈判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达区和平协议。国际社会应向达区提供更多的人道和发展援助,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家园,发展经济。

  翟隽说,中国政府十分关注达尔富尔问题,为这一问题的妥善解决作出了不懈努力,向达区和非盟特派团提供了多笔人道援助和捐款,决定向达区派遣多功能工兵分队,参与维和行动;中国企业已在达区打井46口,并着手建设大型供水项目,以缓解当地民众的饮水困难,促进农牧业发展;中国驻苏机构向达区院校捐赠了教学设备,支持达区的教育事业。今后中方将继续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达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第二次高级别磋商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共同主持,来自26个国家以及联合国、非盟、欧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达尔富尔政治进程、达区维和行动和安全形势、人道主义状况及重建与发展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