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即将出台规范网上开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0:11 BTV《北京您早》

  记 者:李光军

  摄 像:龚飞

  待播:【导语】说起在网上买东西,现在已经很平常了,各种网上商店也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但也有一些不法 网站和个人趁机钻网络的空子欺骗消费者。因为网上商店很多都没有营业执照,消费者上当受骗后,可能连对方人都找不到, 也就更没地说理去了。不过现在情况将有所改变了,随着《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出台,今后电子商户也要有执照才可以经 营。请看报道。

  【正文】

  想要在北京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拥有一家自己的店面,是一件令很多人都望尘莫及的事情,如今在网络上却能很 轻松的开一家小店,没有租金,不用

装修,这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都投入到网上经营中来。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目前我们网 络商务平台规模每年已经超过20亿元,一些大型网站已经有几十万用户,人多了管理就成为了问题。

  【同期】

  人大:经过研究发现现在

电子商务问题很多,所以要进行控制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正文】

  在刚刚通过的《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中,第22条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 得营业执照,并在网站网页面上公开相应信息。虽然现在新条例还没有正式实施,但是已经引起了很多市民关注,大家的观点 也是泾渭分明。

  【采访】

  我同意我觉得可以更加安全

  我常买东西有时候就被骗了连人都找不到,我觉得这个很好。

  【正文】

  消费者几乎都明确表示对新条例的支持,但是在很多网络商户却并不怎么支持。安先生在网上开店有2年的时间,得 知这条法规他的第一反映就是麻烦。

  【采访】

  安先生:很多人上网卖东西就是一个兴趣,现在已经有很多规定手续了,再要去登记太麻烦了。

  【正文】

  安先生的意见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网络商户的心声,但是实际上,我国民法、公司法和其他法律都规定了,个人和企业 从事商业经营要进行工商登记,国家商务部也在今年4月发出的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网上销售商品或服务 是传统经营方式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同样要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

  【同期】加一些人大对此的采访

  【正文】据了解, 《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通过后,将在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针对各方面的意见,目前政 府有关部门也在制订实施细则。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