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讨论台海局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0:19 人民网
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讨论台海局势(图)
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中新网图 谭宏伟 摄

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讨论台海局势(图)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左)在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饭店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人民网纽约9月23日电 (记者何洪泽、席来旺)正在美国访问并出席第62届联合国大会的我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上午在纽约同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了会谈。

  杨洁篪表示,中美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互利合作不断加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和协商富有成效。下一阶段,双方应着重从4个方面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一,坚持从战略高度,以全局和前瞻的眼光,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建设性合作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避免被局部和短期利益所左右。二,加强对话磋商,统筹协商有关机制,搞好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增强战略互信。三,深化和拓展共同利益,加强经贸、反恐等领域交流合作,开拓能源、气候变化等新领域合作,深化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协调。四,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分歧,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事,确保两国关系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赖斯欢迎杨洁篪就任外长后首次访美。她说,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今年的两次会晤中就两国关系达成很好共识,我们要认真加以落实。双方要利用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同时双方应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事务、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的磋商合作。

  关于

台湾问题,杨洁篪表示,最近的事态再次表明,台湾当局无视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顽固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不惜挑起两岸冲突、制造台海危机,台海局势高度敏感、复杂。中美就台湾问题加强协调配合,防止台海局势失控至关重要。中方赞赏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利益。

  赖斯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是负责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

  杨洁篪还同赖斯就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同意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磋商协调。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参加了会谈。

陈水扁推动台湾“入联”

杨洁篪访美与赖斯讨论台海局势

    美国表态反对“以台湾名义赖斯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是负责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详细]

民进党“入联”“公投”

国民党“重返联合国公投”

各方立场

分析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