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总局禁止飞机上抽"如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1:52 新闻晨报

  □杨青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民航总局最近发出通告,禁止旅客在飞机客舱内使用“如烟”雾化电子烟产品。通告指出,根据民航总局发布的《民用机场和民用航空器内禁止吸烟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有关规定,在充分讨论了“如烟”的危害以及在飞机上抽吸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后,作出禁止旅客在飞机上抽吸“如烟”的决定。

  民航总局同时要求各航空公司应将“如烟”的使用与常规的吸烟行为等同对待,在飞机客舱内禁止抽吸。并在此通告发出后,根据通告要求修改航空公司的相关手册内容,在客舱安全相关的广播词里增加“为了客舱环境的清洁、安全,不危害其他旅客的健康,在飞机客舱内严禁抽吸香烟、如烟及同类产品”

  的语句。

  根据民航总局的调查,外形酷似烟斗,使用时可发出吸烟所产生的同样烟雾的雾化电子烟———“如烟”以尼古丁作为主要成分,制成由高到低浓度的烟草替代品,帮助烟民戒烟。由于“如烟”使用者初期阶段吐出的雾化气体中仍含有较高烟碱成分,所发出的烟雾、气味也有尼古丁及卷烟香料的味道。因此,在飞机上封闭的客舱环境中,“如烟”中的尼古丁同样会影响到其他人的健康,对环境也会造成污染。

  民航总局的调查认为,虽然“如烟”不是实际意义上被禁止在飞机上抽吸的香烟,但其具有的上述对人体危害的特性仍然会对空间相对狭小的客舱内的人员造成危害,对于那些具有一定依赖性的烟民来说是一种启发和提示,如果允许抽吸类似“如烟”的物品,很容易造成客舱秩序的混乱,甚至可能造成难以控制而危及到客舱安全的局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