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两岸“熄灯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5: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洁瑾 俞凯

  

浦江两岸“熄灯秀”(组图)

  昨晚熄灯前的外滩。

  

浦江两岸“熄灯秀”(组图)

  昨晚熄灯后的外滩。

  

浦江两岸“熄灯秀”(组图)

  昨晚熄灯前的小陆家嘴地区。

  

浦江两岸“熄灯秀”(组图)

  昨晚熄灯后的小陆家嘴地区。早报记者史训锋图

  昨晚7时57分,外滩52幢大厦的景观灯突然纷纷熄灭,外滩建筑群一片黑暗。几分钟后,黄浦江对面的小陆家嘴地区,东方明珠和40余幢大厦缤纷的景观灯也先后黯淡。

  作为发改委开展的一项全国性节能减排体验活动,昨晚,从北京王府井大街到上海外滩、从西安大雁塔到深圳世界之窗、从南京夫子庙到武汉汉口江滩等处,璀璨多姿的夜景灯同时熄灭半小时。

  外滩 “节能体验啊,挺有意义的”

  “怎么这么早就熄灯了,我特地赶来外滩看夜景,没想到才看了一会儿就没了。”昨晚8时05分,看着浦江两岸相对黑暗的建筑,来自浙江的张女士十分遗憾地说。

  外滩陷入一片黑暗

  8分钟前,外滩52幢风格各异的大厦的亮黄色景观灯突然纷纷熄灭,当晚8时整,外滩建筑群已经陷入一片黑暗之中。同时,黄浦江对面的小陆家嘴地区,东方明珠五彩缤纷的塔身和大小球体也先后变得黯淡,晚8时02分,从浦西眺望浦东陆家嘴,对面也“陷入”一片黑寂。

  而就在半个多小时前,早报记者来到外滩地区时,沿江两岸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浦江上一艘艘灯火辉煌的游轮载着满船游客往来穿梭。

  不过,当早报记者告诉张女士“半小时后仍会亮灯”时,她转忧为喜:“原来是节能体验啊,挺有意义的,说明国家正在提醒人们能源的紧张,我们要学会节约。”

  游客并未立即离去

  外滩和陆家嘴的游客并未因为景观灯熄灭而立即离开,依然倚墙观望着江上色彩斑斓的游轮来来往往。

  一对情侣说,他们白天已经在报纸上看到外滩景观灯要熄灯半小时的消息,“半个小时太少了,真正要节能应该从每天做起才真正有意义。”

  到昨晚8时28分,浦西外滩建筑群的投射灯开始慢慢亮起,不到2分钟的时间,外滩建筑群在景观灯的照射下,重新展现出雄伟的身姿。“亮灯了!亮灯了!”游人们又开始兴奋起来,很多人欢呼着拍摄夜景照。

  2分钟后,黄浦江对岸东方明珠的大小球体重新流转出五彩的光芒。至当晚8时40分,小陆家嘴建筑群景观灯光全部亮起。

  陆家嘴 “黑暗更显能源可贵”

  “10、9、8、7……”昨晚8时,在浦东滨江大道“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活动现场,随着众人一起高喊倒计时,上海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岳松和上海市格致中学周梦笛同学同时按下按钮,外滩和小陆家嘴地区的近百幢楼宇的景观灯光依次熄灭。

  只有船和航标灯亮着

  早报记者昨晚在浦东滨江大道上看到,从外白渡桥往南到延安路高架下匝道沿线的外滩万国建筑群、浦东小陆家嘴地区的所有楼宇切断景观照明后,只有浦江上游弋的彩船和红色的航标灯还亮着,显得特别“扎眼”,如果不是远处的高楼和路灯还透着隐约的光亮,从浦东望向浦西,几乎“伸手不见五指”。

  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00多名嘉宾,身着白色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T恤衫,右臂扎绿手帕,齐声高唱《奉献》歌曲。不少游客纷纷举起相机,拍下了这一瞬间。

  上海最近一次关闭外滩景观灯光是2004年迎峰度夏期间,当时曾连续关闭了20多天。

  游客遗憾没看到夜景

  面对漆黑一片的浦江两岸,一名老上海人坦言,平时的夜上海给人丰富多彩的感觉,现在突然觉得很沉闷。

  前来参加体验活动的一名上海老先生称,在半小时的黑暗中,自己更感到光明的可贵、能源的可贵,“所以,大家更应该从我做起参与节能减排。”

  滨江大道上,带着14名内蒙古游客的导游海航说,他们刚刚从浦江游船上下来,游客们觉得不尽兴,所以又特意来到滨江大道看外滩夜景,没想到什么也没看见,觉得有些遗憾。

  熄灯效果 半小时节电1400度

  上海市户外灯光广告设置服务中心周彬称,昨晚8时至8时30分熄灭的只是浦江两岸近百幢楼宇的景观灯光,不包括路灯和楼宇内部照明。由于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早就采用了节能灯,总功率只有2800千瓦。因此,熄灯半小时大概可以节约1400度电,折合景观灯电费约1400元。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浦江“熄灯秀”体验活动对广大市民的基本生活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对城市形象和大家的心理感受却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其意义是不能简单地用节约多少电来衡量的。

  在浦江两岸这一标志性区域举办“熄灯秀”,主要目的是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让节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动员更多的家庭、社区、企业加入到节能减排的工作中来。

  熄灯现场 有人叫卖“开灯时间”

  昨晚8时许,当外滩和小陆家嘴地区的景观灯熄灭后,居然有人趁机发起“熄灯财”。在外滩观景平台上,一名年过五旬的男子举着高音喇叭对着人群嚷嚷:“想知道为什么熄灯吗?想知道什么时候开灯吗?付2元钱,我马上就告诉你。”

  不过,虽然他不停地卖力叫喊,根本没有人理睬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