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寿建炼油厂 私家车油钱有望少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6:33 华龙网-重庆商报

  

中石油长寿建炼油厂私家车油钱有望少花

  

中石油长寿建炼油厂私家车油钱有望少花

  昨日,市长王鸿举与年会新老执行长热情握手庆祝年会成功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将获得源源不断的石油,同步发展石化产业。”昨日,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第二届年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说,重庆将在明年三季度后开工千万吨级炼油厂,中石油已与市政府就此签订投资协议。

  选址:150亿元项目落户长寿

  市长王鸿举在向顾问们推荐重庆优势时表示,缅甸—昆明—重庆的输油管道正在加快建设。据悉,这正是炼油厂的原料来源。中石油一高层透露,重庆炼油厂已确定落户长寿,目前项目正在做规划。

  代表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出席此次年会的副总经理刘宏斌说,投资一座千万吨级的炼油厂,投资需近150亿元。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280亿元。“目前,中石油正加大国外油气资源的引进力度,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直抵重庆,建成重庆千万吨级的炼油厂,以带动油品集散中心的形成。”

  利好:市民开私车可能更省钱

  业内人士认为,输油管道和炼油厂建成后,将降低成品油的运输成本。未来,重庆私家车烧油的花销有望降低。

  刘宏斌分析,炼油厂投用后,将拉动物流等配套产业飞速发展。例如,要建一座千万吨级炼油厂,仅是设备等运输量,就达80万吨。此外,需配套1600座加油站“喝”下成品油,每天需汽车罐车200辆负责配送。

  “炼油厂将拉动一揽子的相关产业。”刘宏斌透露,这些产业涉及汽车、纺织、钢材等。光是厂房的钢材需求量,就高达35万吨。

  物流:新增八个石油石化码头

  “中石油对重庆项目非常重视,专门为此成立了课题组。”刘宏斌说,中石油希望重庆加大发展石油化工物流。“重庆2010年将配套建设加油站约1200个,年均增幅3%。”刘宏斌说,2020年,重庆石油石化码头将由现有的17个增加到25个,年装卸力提高到500万吨左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