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游锡堃被起诉引发民进党权力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8:55 扬子晚报

  9月21日晚7时,侦办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的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召开记者会发布震撼消息:吕秀莲、游锡堃、陈唐山遭到起诉,而2008年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苏贞昌均全身而退,不被起诉。

  吕秀莲:为何我总受伤

  吕秀莲在2000年选举中帮助陈水扁赚回妇女选票后,便沦为“深宫怨妇”,被陈水扁当成摆设。2004年她又陪着中了子弹,而且自称“最想知道真相的就是我”,因为子弹很可能是冲着她去的。这一次的特别费案,吕秀莲再次中枪,她怒气冲天,当晚就带着律师上电视喊冤,痛批“台湾司法非常恶质”,国民党执政时期的“美丽岛事件”让她坐黑牢,现在自家人当权又“空嘴薄舌”再次陷害她。“检方”对她有利部分只字不提,不利部分证据不全,她怒喝:“台湾还有天理吗?如果没有天理,也还有民心啊!”

  吕秀莲这几天出门就诉苦,到新竹市参加米粉贡丸节,便说“我来闻米粉香,去霉气”。她说检方指她贪污530万元新台币,气得她一夜睡不着觉。她说陈水扁每月给她15万元新台币作特别费,她用于公务应酬和出门时安全人员的补贴都不够,何来贪污?有人问她是否会因此下台,她回答:不下台!没贪污为什么要下台?

  游锡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被控在“总统府秘书长”任内诈领特别费200多万元新台币,他的妻子杨宝玉涉嫌代他搜集发票,也一并被起诉,这是特别费案被起诉的首对夫妇档。遭起诉的消息传出时,游锡堃人还在加拿大,但他请人在媒体面前朗读他电传的声明,闪电请辞民进党党主席。

  民进党党主席的位子在这个关键时刻空缺,意味着党内权力即将重组,陈水扁是否又要攫取新的机会?果然,民进党“立院党团”马上举行记者会,扁嫡系高志鹏、柯建铭、王拓以党团名义建议请陈水扁回任民进党党主席。“台独”组织南社也立即发表声明,要求陈水扁在民进党当前困顿中,接受民进党党主席职务,并担任“长昌”竞选总部主委。

  但游锡堃请辞后又放话,为了争取游版“正常国家决议文”通过,要在9月30日“全代会”后再走人。挺扁的人马上反击“没有任何事是别人完不成的”。倒是蔡同荣站出来为游锡堃说话:“不慰留就接任,形同逼宫”。游锡堃将留到何时,还要看陈水扁如何出手。

   舆论:陈水扁变形金刚大复活

  台湾《联合报》9月23日发表《办特费案有差别,葬送正义》的文章指出,看看马英九与“四大天王”特别费的起诉案吧!马英九已进入二审程序,“四大天王”迟至这两天才露出端倪,吕游起诉、谢苏没事。时间点的落差严重斫伤了程序正义:去年8月同时被举发,马在今年2月13日起诉,“四大天王”在9月21日才侦结。侦办标准的不同,也断送了实质正义,谢、苏不需自证己罪,马却需一一证明每笔支出。

  《联合晚报》9月23日发表《变形金刚大复活》的评论指出,原本让陈水扁相当头痛的吕秀莲、游锡堃,眼前都在为自己的特别费风波大伤脑筋,无暇他顾;谢长廷、苏贞昌这回躲过风暴后,从今年初起党内初选所引发的吕游苏谢方城之战,战场终于正式拆台。一组忙特别费官司,一组忙选举。忙选举的一组,则叫“扁长昌配三人组”。■ 本报特约记者 邰文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