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借特别费案重组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0:08 国际先驱导报

  吕、游、谢、苏四人遭遇双重标准的背后,是民进党内人未走茶已凉的冷漠,及陈水扁玩弄“天王”们于股掌之间的长袖善舞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郑震宇发自北京 今年中秋,在台湾至少有两位绿营大老吃月饼时大概会食不甘味:“台湾之女”吕秀莲以及辞职不久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就在中秋节前夕,台湾“高检署特侦组”宣布对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进行差别处理,谢长廷、苏贞昌获不起诉,而吕游则恰恰相反。

  一样的罪名,雷同的行为,同一个侦办单位,却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台湾的“特别费”风暴,真的很“特别”。

  “四大天王”被区别对待

  民进党吕、游、苏、谢及“国安会”秘书长陈唐山等特别费案,台“最高检察署特侦组”9月21日侦查终结。“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吕秀莲从2000年12月到2006年5月止,通过自己的幕僚连续收集他人消费的发票,作为原始凭证,报销“特别费”,金额达500余万新台币;游锡堃则自2000年10月到2005年12月间,采用同样手法,报销200余万新台币,至于陈唐山,也在2004年7月到2006年6月间报销了30余万。“特侦组”就此以“伪造文书”及“公务人员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为由起诉三人,若罪名成立,等待他们的可能将是7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及高达6000万新台币的罚金。

  坐牢对于许多民进党高层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罚金就完全不同了。吕、游、陈在台湾都算不得什么财大气粗之辈,否则也不至于连酱菜都列入报销明细当中,现在却落得个被罚得倾家荡产的结局。

  然而,和高呼“我是被冤枉的”、“晴天霹雳”的吕秀莲以及21日当晚即挂冠求去的游锡堃比起来,民进党正、副“总统”参选人谢长廷、苏贞昌的待遇可谓天壤之别,“特侦组”决定对两人不予以起诉。

  “候选人”金蝉脱壳

  其实,关于吕、游和谢、苏“待遇”将有所不同的说法早就传出。就在9月21日“特侦组”宣布起诉吕游之前,某位民进党“有力人士”向媒体透露“游、吕应该都有事”,而对代表民进党出战2008的谢、苏则只字不提。

  之所以“四天王”命运迥异,当然不是因为吕、游罪不容赦,而谢、苏两袖清风,还是

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一语道破了民进党的“天机”:起诉结果出来后,很多民众反映“怎么那么刚好?要选的都没事,不选的都有事”。

  陈水扁操纵民进党权力重组

  纯属巧合也好,人为操纵也罢,想必民进党操纵下的台湾检调机构总没有胆子在2008年前将未来要效忠的主子统统关进监狱吧。“赦免”谢、苏,避免竞选时无人出马固然是一个重要原因,陈水扁借“特别费”对绿营进行重新洗牌再度大权独揽则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游锡堃21日晚发表声明辞去民进党主席。话音刚落,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随即表示,面对新的冲击,唯有请陈水扁回任民进党主席,才有能量团结全党,打赢明年“总统”与“立委”选举。柯建铭甚至没有等待游锡堃自加拿大归来,就向外界传递了陈水扁即将重掌民进党帅印的强烈信号。

  吕、游沦为民进党的牺牲品的命运已经不可更改,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谢长廷、苏贞昌就可以松一口气。陈水扁一旦兼任党主席,自然便会从目前操纵民进党选战的幕后姿态转到前台,“名正言顺地主导选局”。谢、苏二人虽在特别费案“全身而退”,但未必能够就此“拨云见日”、放手发挥,而是很可能“将处于陈水扁巨大身影中”。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