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新开国学班 三岁幼童习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陆放1

  摄 像:

  双播:【导语】自从易中天、于丹出现在百家讲坛,国学就突然间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国学的书籍顿时跻 身各大书店的排行榜的前几位。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国学班,国学讲堂不断涌现,面对的群体也越来越宽泛,从成人、到青少 年、现在三四岁的学前儿童也加入了学习国学的热潮当中。来看报道。

  【正文】昨天,国子监孔庙迎来了一批前来求学的小弟子,他们一个个身着汉服向师傅行拜师礼。

  【同期】老师教作揖

  【正文】别说,在师傅的指点下,这动作还真是做得有模有样。在一旁的家长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采访】1家长

  我们孩子比较活泼

  比较喜欢动的东西

  我们希望他通过国学教育

  在自身修养方面可以变得静一点

  2家长

  希望他学一些礼仪

  还有中国传统的文化和知识

  【正文】可师傅领进门后没多久,这些小家伙们渐渐开始“原形毕露”。您瞧这位不知是在思考呢还是在闭目养神, 这一位看身后这哥俩聊得欢也想插个话,您再看他,站得久了腿有点软干脆钻到妈妈的怀里。

  【同期】走路倒在老师怀里

  【正文】不就是走路么,十几个人的队伍很快变成了散兵游勇。他应该算是淘气大王了,溜到老师身后,又打起了这 支话筒的主意了。

  【同期】嚎叫

  【正文】据记者了解,这些孩子入学后除了学习礼仪知识,主要是学习一些古代的经典读物,比如《弟子规》、《千 字文》和《三字经》,但是这群孩子都只有3、4岁大,对于这些小淘气包们来说,这些现在的大人们学起来还觉得枯燥的知 识,他们能理解么?

  【采访】家长

  记者:他这么小能接受得了么

  可以他基本可以

  讲的一些平时生活中的一些道理

  或者什么知识

  他都能接受的

  慢慢来多交几次

  【采访】礼仪大师

  (让孩子)带上一个

  仪的规范礼的规范

  和基本的经典记忆

  让他有动同时能静

  【正文】近几年,随着国学的逐渐变热,各种各样的国学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如今不少学龄 前儿童也争相报国学兴趣班。可这么小的孩子真能从这些经典中吸取养分么?有专家认为只要运用生动有趣的方法来教学,这 样的启蒙教育对于孩子今后的发展是十分有好处的。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

  比如三字经

  弟子规

  基本上是从孔子仁者爱仁

  这个系统下来的

  这也是孔子思想的核心理念

  那么仁者爱人就推广为孝和悌

  孝就是对长辈的尊重

  悌就是对同辈的友爱

  那么由这个辐射到对社会

  对人生对别人

  【正文】记者在现场也遇到了一位前来报名的学生,他已经在此学了一年了,据他爸爸说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孩子的 确有了一些变化。

  【采访】学生家长

  记者:他学了这一年有什么改变么

  比以前活泼点

  懂事点吧

  帮着家长干点事儿

  【正文】针对国学热渗入早期教育的情况,也有教育专家持有不同的观点。

  【采访】教育专家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晋堂

  不是社会上有什么热都要从孩子那儿做的

  因为我们的教育规律就是要从儿童的

  身心健康从儿童的年龄特点出发的

  要尊重孩子的天性

  要还他一个快乐天真烂漫的童年

  凡是与此相悖者

  大可不必从众

  大可不必随大流

  【正文】专家建议除了考虑让孩子参与一些课程班,家长的教育其实也可以注重平时生活中的引导和渗透,让孩子的 成长有张有弛,既不放任自流,也不能揠苗助长。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