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突查黑职介 求职应聘要留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魏东1

  摄 像:雷志军,刘春江

  串:【导语】

  和网上开店一样,职业中介也需要严格规范。如今不少年轻人忙于求职,但是由于不了解,有时会有些盲目,甚至会 上当受骗,钱没赚着,反而赔进去几百上千。丰台警方日前对六里桥地区的六个黑职介同时展开了突击检查。下面民警就来破 解迷局,让您了解黑中介骗人的伎俩。

  【正文】记者跟随第一突查小组来到设在某写字楼七层的盛世达业有限公司。一进门,便看到“梦想从这里起飞诚信 从己任开始”的醒目标语。墙上挂着的“公司承诺”和营业执照下面,赫然标注着“北京市劳动保障局指定就业单位”的字样 。

  看到民警突然到来,几个正在应聘的年轻人有些糊涂了。

  【字幕】应聘者

  【同期】来时候我问了我看这公司名和报纸上名不一样问他们交不交钱他们说不交

  【正文】在里间小屋内,民警找到了十几本被撕掉了存根的收据联和一个厚厚的账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应聘人 员交费、退钱以及工作人员的提成情况,民警通过对账目的分析,证实了前期调查掌握的情况。

  【字幕】丰台公安分局

六里桥派出所警长吴凤元

  【同期】他们这几家公司其实都是同一伙人所开都是使用的同一个营业执照收事主几百元的信息费后来回在其他几个 子公司之间踢皮球结果每到一家就收一次钱

  【正文】据民警介绍,除了设谜局诓骗当事人以外,这些黑职介往往还会收集一些网上、报纸上的用工信息,以提高 待遇、降低聘用条件等方式进行包装后,推荐给应聘者以骗取高额的信息费。

  【字幕】受骗当事人

  【同期】开始去时候说(工资)最低一千五一千六到那之后没干别的先去培训名义上是培训其实是到物流那个货场装 货卸货没有(固定)工作时间什么时候货来了什么时候就去

  【正文】就在民警依法对黑中介进行搜查期间,仍不断有求职者打来电话咨询应聘事宜,为此警方向应聘者作出了提 醒。

  【字幕】丰台公安分局六里桥派出所副所长关勇

  【同期】(求职)还是应该找正规的中介公司正规的中介公司有一定的资质而且有一定的法律保障出现了问题也有能 够说理的地方

  【正文】在当天的突查中,警方查获了六家黑职介从事诈骗活动的大量证据,数十名涉案人员被带至派出所接受审查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