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将可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5:07 中国网
2000人将可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组图)
发射塔门口戒备森严

2000人将可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组图)
  新三号发射塔架,顶端橘红色部分为吊车,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字样的银白色部分为固定平台,蓝色部分为回转平台,在回转平台的底部有发射台。

2000人将可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组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公园设有后羿射日塑像,代表着发射中心通过科技造福人民的愿望。

  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即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奔月旅程,为了揭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神秘面纱,记者一行奔赴西昌。

  专用通道已封闭

  22日早晨,记者一行开始了探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之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西昌市的西北角,坐落在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境内牦牛山系的峡谷里。参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没有想象中的难,资料显示从1985年10月开始,发射中心就被批准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最早、开放程度最高的航天城,20多年来,已有数十万游客参观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据司机介绍,原本有一条直接通往发射中心的高速通道,但7月下旬以来已经被封闭,同时封闭的还有通往发射中心的铁路轨道,封闭路段由解放军战士把守。这位两年多来一直往返于发射中心和旅行社之间的司机介绍说,封闭相应路段与嫦娥一号发射需要运送火箭、卫星、燃料等物资有关,以前一旦遇到有发射任务,或者要运送火箭、卫星、燃料,旅行社都会接到临时通知,取消当天的旅游接待,相关路段也会进行封锁。

  “不允许在大门口拍照。”一路上司机多次重复叮嘱我们,发射场门外20米就划了黄色警戒线,竖立写有“停车检查”的标牌,并且有配武装的值勤人员站岗。司机办理完门票后,就催促我们换乘发射中心的观光车。按照要求,游客不能携带包、手提袋,一阵忙乱后大家才将手机、钱包塞进衣服口袋。刚上观光车坐定,值勤的解放军战士就上车查验身份证件。原本吵杂的车厢,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检查的战士表情严肃,一边查验身份证,一边迅速扫一眼身份证的主人,核对长相,并还会突然要求讲出住址或身份证号进行核对。车厢里非常安静,安静到大家都能够听清楚他们的对答。

  嫦娥卫星已进场

  据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已经于8月中旬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车间进行组装、测试。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用于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的长三甲

火箭将于近日运抵西昌,再经专用轨道运进发射场。进场后将进入车间进行水平测试,测试完成后将由专用拖车进行转场运输,运进发射场。其后,按照第一子级、第二子级、第三子级的顺序吊装在发射台上,再放进卫星,罩上整流罩。其中火箭组装完成后,还需要进行垂直测试,测试正常后加注燃料等。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一般发射前半小时,还在加注燃料。发射前10分钟,所有的工作人员需要进入掩体,发射后几分钟还需要清理现场,包括导流槽内污水处理。除了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需要撤离到2.5公里以外的安全区。如果飞行轨迹经过周围居民的房屋上部,考虑到周围居民的安全,必要时还会将周围居民撤离到有水的山沟里。(图文/黄欢 此为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