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调整 上海与长三角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述评(本报记者强荧唐玮婕)金秋时分,长江产业港——苏州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一座规划占地2000亩,首期用地315亩,投资4亿元,总建设投资高达约60亿元,集企业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商务中心等为一体的新经济区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连接上海与苏州的又一产业纽带,为长三角地区经济互动、企业交流提供平台。

  长江产业港——苏州基地是长江联合发展集团与苏州市政府的战略合作项目。该集团多年来以“加强长江流域资源集聚与辐射,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为初衷,建立了一系列服务长三角的重点项目。长江集团不断成长的印记标志着上海本地企业逐步“走出去”,为促进长三角区域产业互动实践迈出了新步伐。这也为上海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与长三角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吹响了又一轮号角。

  “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

  近日,当记者走进位于苏州北部相城区内的长江产业港——苏州基地,引人注目的不单是它庞大的投入资金与规划规模,更是该项目的启动本身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时代赋予上海产业发展的新命题息息相关。

  用“腾笼换鸟”的方式,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为上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所提出的战略主张。这种模式不但需要上海自身不断理顺各种产业的发展关系,更是要呼唤长三角区域经济更加紧密的联系,为“腾笼换鸟”提供空间。长江产业港——苏州基地项目就是对此的一次崭新尝试。

  “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势互补”,是长江集团对苏州基地项目特点的总结概括。该项目不但能够同时利用上海的产业优势和苏州的区位优势,而且还可以根据长三角产业升级中的业态变化和转移趋势,集聚一批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吸纳就业能力强以及国际化水平高的产业群体,同时并最终形成一个具有规模的新兴产业园区。

  长江集团负责人表示,长江产业港项目旨在通过各地的优势互补,优化重大产业规划布局,实现上海与长三角产业合理分工。今后,这种“腾笼换鸟”提供区域发展空间的运作模式还将逐步推广到长三角地区的其他城市。记者看到,在苏州基地开工的同一天,长江集团与盐城、九江等地的政府签订了合作发展的协议。

  资源优势,更好服务全国

  380多家政府招商机构或开发区会员,30多家国际投资机构以及私募基金合作伙伴,420多家长三角优质企业信息库,230多家法律、拍卖、评估、会计等金融及相关领域的专业机构合作伙伴……如此丰富的产业信息只是长江集团承接的“上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里的部分平台资源。

  近年来,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日趋频繁,如何把上海产业结构的辐射扩散、资源整合以及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联动发展机制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由此,在上海市经委的创导下,利用长江集团功能优势,汇聚长三角跨区域招商资源及产权信息的“上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这个投资服务操作平台以上海现有开发区以及各区县的资源为基础,对接长三角等区域的城市招商局、经济园区等,从而整合长三角产业发展项目的供需信息和各地资源,提供产业联动方面的引导和咨询,同时也解决了长三角项目市场中产业合作及招商信息的不对称。

  其实,上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服务全国”这四个字。对上海的企业来说,利用本地的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地“走出去”,既是企业发展本身的必经轨迹,也是带动长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为全国服务的一个重要形式。长江集团通过上海陆上货运交易中心、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和推进长三角“大通关”等长三角物流服务平台的建设,在“现代物流”这个领域中,为其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