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力推男女结对校园集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6: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蔚) 备受社会关注的校园集体舞,本周将以试点学校现场交流会的形式,向全市各中小学推广。记者今天上午从集体舞编创组获悉,此前有传言说“上海校园集体舞将采取男女不配对方式”,这纯属误传,有关部门将力推充满健康、青春、昂扬气质的男女生一对一舞蹈。

  舞蹈曲目已经敲定

  本市的校园集体舞将分为五个年龄组别。小学一、二年级跳的曲目是《好朋友》,以大家熟知的《找到一个好朋友》的音乐为基础,在握握手、敬个礼的节拍中,既有跑跳步,又有踏跳步。三、四年级的舞蹈《阳光校园》,是从歌曲《校园多美好》演绎而来,采用的是简单的牛仔舞步。五、六年级运用的是民歌《小白船》的音乐,在小华尔兹舞步中培养小绅士、小淑女气质。初中生跳的秧歌舞,节奏明快,舞步大方。高中生则学跳简易的踢踏舞,热情奔放,不失青春活力。

  担心早恋实属多余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舞蹈特级教师胡蕴琪,受教育部委托领衔编创了部分集体舞曲目。昨天为筹备现场推广会一连跑了好几个学校,察看集体舞试点情况,结果绝大多数同学都表示出了很大热情,学跳的积极性很高。但胡老师也坦言,的确听到了部分老师和家长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让情感懵懂的少男少女手拉手搂腰搭肩的,很容易诱发“早恋”。对此,胡老师坚定地表示,跳集体舞就是为了倡导男女生的高雅、文明的社交活动,那种“光明正大不拉手,到了背地乱拉手”型的男女生交往,才是十分有害的。

  推行力度要看校长

  在上海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由于盛裴校长的大力倡导,该校的集体舞已经开展了3年了,而且提出了每学期编排普及一个舞蹈曲目的要求,因此最近成了上海推广校园集体舞的实验基地。然而,胡蕴琪老师昨天察看学校时,有一所高中的同学跳得十分自然活泼,而另一所高中的同学在老师的注视下,男女生的目光甚至根本不敢对视,舞步动作也十分的僵硬。

  此次全国自上而下推广校园集体舞,教育部布置给了市教委,市教委布置给了区县教育局,而最终是真正落实还仅仅是做做表面文章,关键取决于校长的态度。对此,胡老师感慨地说:“校领导、老师和家长的观点和引导,对推广校园集体舞会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