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别节目预告:放假了,一起奔向嫦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7:35 央视《人物新周刊》

  央视新闻频道国庆特别节目《奔向嫦娥》

  连续七天 每晚8点10分

  “有百分之比例的天文工作者,最喜欢的月相是满月?”

  主持人泉灵一读完题目,台上台下就有了笑声。

  接下来主持人阿丘的问题是:“如果没有了月亮,会怎么样?”

  似乎是上一个题目带来的愉快还在继续,下一个题目又有点无从下手。

  看似一场竞赛,实际并不是竞赛,而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对月亮的一次全方位的接触。这是7集央视新闻频道国庆特别节目《奔向嫦娥》带来的新鲜感受。

  特别策划喜剧印象

  如果要获得与嫦娥工程的专家们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的机会,要通过2关。

  第一关是接近题,2个人较量,最接近正确答案的人获胜。

  题目包罗万象,涉及天文、航天、人文、历史等等,下面是其中一些例子:

  “月球每年都要远离地球,请问这个距离有多少?”

  “万户是中国第一个使用火药梦想飞天的人,他坐在椅子上,命令仆人把

火箭绑在椅子上,点燃了火药。请问万户绑了多少枚火箭?”

  “《红楼梦》中描写,林黛玉和史湘云在中秋夜联诗,留下了“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诗句,请问,这段情节出自哪一回?”

  网络编辑丁华燕说,这次参与央视新闻频道的国庆特别节目《奔向嫦娥》,给了她这样一个印象:一看到题目场内就会有笑声,而要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却一定要动用你的储备,人文和科学知识缺一不可,那需要硬功夫。此外,你完全不要拘泥于一道题的对错,因为开放式的答题思路也会为你赢得高分。

  第二关是预测题,2个人较量,最接近正确答案的人获胜。答题者要猜测的是一个区间(如40%到50%),如果正确答案落在猜测的区间内,即可得分。区间越小,得分越高。

  预测题的比赛规则也是一个崭新的创意,目前在国内还是首次使用。一位幸运观众说,亲身体验了这样的答题方式才会感觉到什么叫做过瘾,绝对是对勇气和判断能力的巨大挑战。七场比赛有那么多的戏剧性的变化,常常出现绝处逢生转败为胜,这个规则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有多少比例的天文工作者,提到月亮,首先想到的歌曲是《月亮代表我的心》?”

  一位选手说,“我当时就笑了,这样的题目太出乎意料了。”

  题目表面看着有点八卦,但是内涵很严肃。预测题的一部分来自于栏目组专门为这次节目在国家天文台做的一次抽样问卷调查。我们想通过这些题目,让大家不仅要了解科学知识,也要了解科学家。

  而预测题的其他部分题目来自大型专业社会调查,比如:有多少比例的公众赞成“科学技术给我们既带来好处也带来坏处,但是好处多于坏处”?制片人说,我们想通过节目,一方面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探月工程,另一方面想传达这样的意思,既要关心科学知识的普及,也要关注公众理解科学,更应当激发公众对科学进步的支持。

  节目的第三部分,是已经获胜的幸运观众要回答一位科学家的问题,如果答对或者解释正确出题者的思路,就可以再从参赛者中选择一人跟他一起去接触嫦娥工程的背后。

  “如果没有了月亮,会怎么样?”

  “还有一点,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就会少了很多美丽的诗词。”参赛者小凡的回答与林研究员答案如此相似,赢得了一片掌声。

  “如果天上有两个太阳怎么办?”

  “那我们还需要一个后弈”参赛者回答。场上一片笑声。

  栏目制片人说,回答科学家提问这个环节的意义是:提出一个好问题比知道一个答案重要,解答问题的思路的正确比答案正确更重要。

  比赛的结果告诉大家,胜出的选手不仅是知识点的积累多,更赢在正确的思路。

  大家一起surprise

  泉灵在电视台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主持人,又有过全程深度报道神五、神六等相关新闻的经验,节目结束以后她坦言,很多题都很难答对。还许多题目,知道思路,但是时间太短,得出精确答案的压力很大。

  在节目开始之前,阿丘一直在考虑自己要不要知道答案,后来越来越觉得不知道更好。“这样可以与选手一起感受,同喜同悲”阿丘说。“最重要的是,我不会有优越感,觉得这个题你都不会做。”

  有一道题阿丘印象很深。题目是,最亮的恒星是天狼星,天狼星的颜色在古代文献的记载中不一致,因此困扰了学术界。后来被我国学者证明为白色。这个问题解决距今有多少年?一位参赛者回答:1500年,另一位参赛者回答:1600年。阿丘也猜测时间很长。答案揭晓:14年!3个人一起惊呼!

  “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大家在一起开心,在一起惊讶的感觉,主持人如果事先知道答案就会缺少很多即兴和本真的表现。”阿丘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节目的主创团队《人物新周刊》栏目在假日节目的策划中有过很好的创意,他们的作品《为快乐工作》《最佳集合》《魔法七星》等给电视观众留下了“幽默智慧”的印象,而常规节目更是以先锋思想和喜剧精神被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认可并熟知。

  因为喜欢所以来了

  没有奖金,没有礼品,只有一个机会——与嫦娥工程的专家们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我一直喜欢天文,这次机会对我来说太有吸引力了”很多观众这样填写了报名理由。

  在很短的时间里,栏目组在将近千名的报名者中选出了28名幸运观众,来自全国各地,有学生、老师、编辑、机关干部等。“那种来自个人兴趣所迸发的热情,是很有感染力的。在节目里,你会看到那些来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智慧的表现。他们就是为了赢得这样一个机会,很简单。”策划小鹿说。

  获得优胜的幸运观众小凡说:“国庆七天,每天晚上八点十分,我会把电视锁定在新闻频道。看看自己在现场的表现,也想再次体会一下其中的妙趣”。

  顺便说一下,本文提到的那些题目,现场都有出人意料的解释,看了就会知道。

  《奔向嫦娥》:10月1日到7日,央视新闻频道,每晚8点10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