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东方早报)

  今年第三季度还未结束,沪上多数银行的全年房贷指标均已提前完成。在央行连续加息收缩流动性的“逼迫”下,沪上银行在“十一”国庆节全线收紧房贷已经成定局,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也极有可能在第四季度实施。

  “5·30”以来房贷井喷

  “前段时间都快忙疯掉了!”中行上海分行某支行一位信贷员告诉早报记者,今年的房贷发放“做得太好了”,尤其是今年6月份以后的增量最为明显,很多时候她都是加班加点进行贷款审核。

  银行业内人士一致表示,今年“5·30”股市大调整成为楼市的“拐点”,部分股市资金从股市转战楼市,将本已开始逐步升温的

上海楼市再加一把火,银行的房贷发放量呈直线上升。根据上海银监局的统计,在去年下半年,沪上银行房贷发放还连续出现“负增长”,到今年8月份时,当月中资银行个人房贷猛增71.3亿元,创2005年以来单月增量新高。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沪上大多数银行都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房贷指标,少数中小银行甚至6月份就已“完工”,开始想透支明年的贷款额度。

  “紧缩”措施已经实施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由于房贷发放指标已经提前完成,目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从9月份起就已经基本停止了个人

二手房贷的发放。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目前已停止了500万元以上房贷的发放,因为500万元以上的房屋属于高档楼盘,客户贷款的绝对值比较大,风险系数高。目前,中小银行中,只有总行房贷任务压得比较重的深发展上海分行等一两家银行还没有完成房贷指标,房贷发放比较正常。

  “国庆后房贷就会收紧。”上述中行信贷员告诉记者,除了自住性房贷需求外,下一阶段投资性购房将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工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实际上银行已经采取了不少“紧缩”措施。以前为了让客户贷到款允许客户和中介采取的一些“变通”政策全部取消,银行尤其加强了对房屋的评估。

  某外资保险公司职员王小姐对此深有体会。她上周在莘庄看中了一套二手房,交易价格为每平方米9000元,总价为80万元,如果按照这一价格申请房贷,她可以从银行贷到56万元,只需首付24万元。但银行给她房子的评估值只有每平方米6000元,她最终首付款被提高至40万元,首付比例实际上达到了50%。

  一家房产中介也告诉记者,以前购房者从单位开个收入证明就可以申请贷款了。现在已行不通了,大多数银行要求必须把过去一年个人收入的所得税纳税票附在后面,要把税票打出来,复印件附在后面。

  四季度或提高首付

  在今年全国多数城市

房价快速上涨、央行今年连续加息、美国爆发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后,近期国内银行均加强了对房贷风险的关注。最先采取行动的是建设银行,该行目前已经在广东、重庆、海南等省市提高了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建行总行近期还发布研究报告称,近年来,我国个人住房不良贷款数额已呈攀升趋势,国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在近一个时期内已经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对于上海是否会同样采取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沪上银行目前的公开表态是,目前政策没有改变,原有的多套房贷款政策仍维持不变,第二套房首付比仍为三成以上。但多家银行房贷部人士私下表示,四季度沪上银行统一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可能性极大。

  工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近期国内一些城市房价涨幅已经超过当地居民购买力的情况下,下一轮政府调控楼市决心和意图很明显,就是保障自住,抑制投资,打击投机。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既可以降低银行风险,又可以保障居民自住性购房需求,在银行今年已经完成房贷全年计划的情况下,限制第二套房贷款并不会影响银行的盈利。

  深发展上海分行有关人士也表示,在楼市出现虚高的情况下,提高抵押贷款的首付比例会是银行比较可行的选择。美国的次贷危机给银行造成冲击是银行100%放贷,甚至120%放贷给客户,在美国地产泡沫开始破裂后,房屋的抵押值低于银行房贷款。所以,国内银行提高第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可以防患于未然。早报记者 毛明江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