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学排名 台湾大学首度跻身全球百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8: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虽然学术排名还有待努力,但至少在网络使用上,台湾大学已首度进入“世界百大”。一项7月公布的“网络世界大学排名”显示,台大排名世界第96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东京大学;淡江大学则是台湾进入五百名的大学中,唯一的私立学校。

  该项排名由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导,以“搜索笔数”、“外部链接”、“网络出版数据”、“学术搜索笔数”等四项指标衡量世界各大学表现,主要参考Google、Yahoo、Live Search、Exalead等搜索引擎的数据。

  四项指标中,“外部链接”比重最大,占总分的一半,研究小组计算链接到各大学网域的网站数量,代表大学的能见度及曝光度。台大在“网络出版数据”指针表现最好,高居世界第30名。

  对于名列“世界百大”,台大主任秘书傅立成得意地表示:“网站言之有物,点阅率当然高啦!”

  淡江大学在该排名中异军突起,打败岛内多所公立学校,排名世界第463名,学校网页甚至提供六种语言版本。淡江大学创办人张建邦得知消息非常兴奋,指示校园媒体制作大型纪念专题。

  然而,这项排名是否能反映各大学实力?熟悉网络的学者表示,这四项指针的变量太多,不见得公平。例如“Google学术搜索”,许多语言版本做的不是很好。另外,研究者只针对各大学的几个网域统计,难免有忽略之处,“如果把PTT的信息也算进去,台大绝对不止世界百大!”

  今年7月公布的上述世界排名里,前三名分别是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加州柏克莱大学。(周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