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刘文蓉:感恩之心伴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8:38 人民网

  大而明亮的眼睛,洪亮且富金属质感的声音是她的招牌。播音16年来,刘文蓉曾长达6年每周值5个班,仅有一次除夕“远离”演播厅、观众、盒饭,在家享受天伦之乐。

  16年的风雨兼程,她赢得了播音界的“大满贯”,而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快乐不过5秒钟、扭头就忘的事情。怀着感恩的心,她一直坚定前行。

  “奇迹”伴随她成长

  1987年,刘文蓉陪同学参加北京广播学院的考试,因天赋出众,意外被播音专业录取。凭着纯清大白嗓“撞进”北广的她,在学院10次专业考评中,取得了7次第一。如此优秀的学生,却在大二上学期困惑得差点放弃专业。张颂老师的一番话让她打开“天灵盖儿”继续前行:“你太认真了。把心放下,人在放松的时候,智慧才得以最大绽放。”“漫漫人生中,也许就因为别人不经意的一句鼓励,就开启了我们的精彩人生之门。”对恩师的教诲,刘文蓉至今都心存感激。

  奇迹似乎总在这个小女孩身上发生。进山东电视台的第三天,她就被委以

新闻联播主播的重任。但刚出道,学生味十足,她不知如何与其他工种配合,第一次录播脸憋得通红,半天完不成任务……幸有老播音员的传帮带才使她得以快速成长。“山东电视台的胸襟足以海纳百川,让人有‘奔头’,允许犯错,给人前进的空间,很有人情味。所以多年来,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不忍言弃。没有山东电视台,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也是刘文蓉有多次机会能去其他地方发展,最后却选择留下的原因之一。

  结缘农民朋友 感受生命真谛

  工作不久,刘文蓉就被派往潍坊农村锻炼,在环境艰苦的小山村里,她跟着农民学会了生炉子、拉大棚……和农民朋友一起劳动、生活,使她逐渐培养起了对农民深厚的情,更体会到农民身上无穷无尽的智慧:“几千年来,我们的老师是谁?农民适应了自然规律,真正地在建

和谐社会。他们不仅撒播汗水,更在撒播智慧。”多年后,刘文蓉重回那个小村子,跟15年前的老朋友交谈,潸然泪下,尘封已久的情感突然像开了闸一样。这泪水里有感恩、有回报,农民朋友当年对她不计回报地悉心照顾,每想起来都令刘文蓉动容。

  从农村锻炼之后,刘文蓉真正在山东电视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她虽为主播,但亲自参与写稿、进行后期剪辑,采访足迹遍布山东17市所有的城市乡村。宝剑锋从磨砺出,1998年,刘文蓉迎来了自己最杰出的作品《泰山——架起生命的索道》。21天的采访,经历了汗水艰辛,体会了人间温情,洗礼了生命灵魂。这部作品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播音与主持奖一等奖第一名,使刘文蓉登上了事业的巅峰,坐上了山东播音界响当当的头把交椅,成为台标式的人物。

  永远清楚自己的斤两

  2006年,刘文蓉获得金话筒奖第二名。“人不可以骄傲,成绩只属于前一秒。播音员只是电视产业链上一枚普通的螺丝钉。”她深知这个道理。“永远清楚自己的斤两”,刘文蓉常常自省。“干播音员,最难的就是挑战自我。如何去面对每天从零开始的职业。新闻没有‘重播’,需要你高度地警惕,每天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正是源于这样的感知,她倾向每天积累,举手投足间收获。同事评价她为少见的十几年如一日的播音员。她却说:“是生活和观众给了我力量,我从他们那里吸取营养。看得越多,接触越多,就越觉得自己很渺小,还需要不断充实。”

  刘文蓉的话语中,始终带着感谢。一路走来,她被大爱包围,也因大爱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