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任教职培养韩军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4.亲任教职培养韩军干部

  北伐成功后,国民政府开始整编军队,非黄埔嫡系的尹呈辅的部队被整编,尹呈辅被送到南京中央陆军大学学习。不过,这正是他兴趣所在,在学校,他成绩优异,并且提出中日一旦发生冲突,中国应该积极防御。他的主张深得当时副校长、一流的军事学家蒋百里的赏识。抗战爆发后,尹呈辅先后担任大本营参谋本部少将处长和第三战区参谋处长,其卓越的能力获得了白崇禧等国民党高官的一致称赞。

  资历老、能力强,尹呈辅中将因此成为韩国光复军参谋长的不二人选。

  担任参谋长之后,尹呈辅协助光复军司令李青天将光复军编成十个支队,将他们放在重庆郊外集训。同时为培养军事干部,尹呈辅亲自担任教职,教授这些韩国军人军事战略和具体作战战术问题。这使得韩国军人获益匪浅。

  光复军中的一些优秀分子还被送到陆军大学进行再教育,另外一些人则组成“飞行队”,与美国的“飞虎队”一起加入空军的抗战活动。当然在抗战中,光复军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情报、破坏日军通讯,以及利用通晓日语的优势从事对敌喊话等策反工作。

  5.刺杀日将安重根之弟失踪

  尹呈辅为韩国人铭记,还在于他协助破获了当时轰动一时的“英雄失踪案”。这位英雄名叫安恭根,是刺杀伊藤博文的安重根的弟弟。安重根牺牲的时候,安恭根只有12岁,被安重根的战友送到上海。中学毕业后,安恭根就从事抗日革命活动。1932年,安恭根与其他同志将炸弹放进暖水瓶里,一举炸死日本海军大将白川义则,自此安恭根声名鹊起,成为朝鲜民族英雄。抗战开始后,安恭根隶属中统(

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主要在香港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1939年5月,安恭根在回重庆述职之后,在重庆神秘失踪。这样一位抗日英雄竟然在中国陪都失踪?!韩国临时政府向蒋介石提出要侦破此案,蒋介石将此案交给戴笠侦办,结果戴笠侦查了几年仍无结果。由于英雄神秘失踪,侦破又总是没结果,于是流言四起,一种流言竟然说安恭根死于韩国抵抗运动各个派系的内讧,使得韩国各派互相怀疑,多次争吵。

  6.协助破案给戴笠指点迷津

  对于安恭根的失踪,大家一时全无办法。

  转机出现在尹呈辅担任光复军参谋长之后,尹偶然获得了一个关键信息,帮戴笠破获了这起悬案。

  当时尹呈辅也通过自己的关系打探这个案件的消息,一位曾在英国驻重庆军事使团担任过联络官的武汉同乡在一次闲聊的时候,向尹呈辅透露这样一个信息,安恭根在重庆的时候,英国军情六处驻重庆的特派员查尔金森上校曾约见安恭根,两人还曾激烈争吵。

  英国情报员为什么约见安恭根?两人又因什么而争吵?尹呈辅觉得这个消息不同寻常,于是马上通过渠道传给戴笠。戴笠如获至宝,马上对查尔金森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查尔金森与安恭根失踪有很大关联,因为查尔金森与日本情报机构有关系,这个情报被在香港的安恭根得知,就在安准备汇报的时候,查尔金森授意手下将安恭根暗杀。安恭根失踪案真相大白。对于尹呈辅的贡献,韩国方面十分感激,特意建议中国政府予以表彰。

  1945年8月,抗战胜利。1945年11月23日,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迁回国内,光复军也于次年返国。而尹呈辅也就此结束了韩军参谋长的职务。此后尹呈辅随着蒋介石败退台湾,去台后,尹呈辅担任了一些类似陆军后勤总部副部长的闲职。后于1960年退役,1976年去世。

  不过,韩国人没有忘记尹呈辅的功劳,曾先后3次邀请他赴韩访问,且授勋表彰。尹呈辅为韩国光复军所作的贡献,被韩国方面永远铭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