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贫困生 三学子终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4 BTV《北京您早》

  记 者:李蓉

  摄 像:雷志军

  双播:【导语】

  男播:对于很多贫困生来说,完成大学学业同样非常不容易。不过,从今年起,国家加大了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力度 ,建立起了新的资助体系。

  女播:此外,还有很多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士也加入到捐助贫困大学生的队伍中,国家发改委的离休老干部李越果 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男播:年近八旬的李老今年资助了三名贫困大学生,让他们都顺利入学,北京科技大学的新生岳辉,就是其中的一位 。

  【正文】岳辉,天津人,今年以607分的好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父亲三年前因

车祸去世,体弱多病的妈妈靠做 一些手工针线活来贴补家用。家境贫困的他,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是悲喜交加。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收到了 李老的捐助,得以顺利的入学。在校园里,期盼已久的爷孙两人终于见面了。

  【同期】见面的同期和拥抱

  【正文】这个沉稳而又有质朴的男孩带着李老走遍了校园的角角落落,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一一道来。爷孙俩一 见如故,在岳辉的宿舍里,他们俩促膝长谈。

  【同期】李越果

  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又很大的差异赶紧适应了好投入到学习生活

  【正文】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李越果老人还给岳辉带去了礼物

  【同期】李越果

  天冷了我给他买了一件外套也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正文】如今的岳辉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人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于未来,他充满着信心和希望。岳辉告诉我 们,他已经开始向学校申请

助学贷款,自己也要做到自强自立,坚持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采访】岳辉

  特别激动终于可以圆我的大学梦了妈妈激动的都快哭了她告诉我要好好学习

  一定要去多看望李爷爷不辜负社会对我的培养

  【正文】其实李越果老人的生活并不宽裕,三个大学生的捐款相当于老人不吃不喝三个月的收入。但他心甘情愿。正 如他在日记中写道的一样“节约以做善事,为国为民为党,劳动人民子弟,我们像一家人”。

  【正文】在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这间简陋的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既是老人的起居室,也是书房和工作间。屋 子的角角落落都摆满了书籍和老人分门别类收集的剪报。

  【同期】李越果

  我现在正在做的是编写青少年德育和科普知识性讲稿剪报现在主要关注贫困大学生奥运以及航天知识

  【正文】79岁的李越果老先生,是

国家发改委的一位离休老干部。1990年离休后,他就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青 少年教育。六年前,老伴因病去世,本可以和事业有成的儿女共同生活安享晚年的他,却仍然坚持一个人独住,为的是能更好 为青少年服务。

  【采访】李越果

  给小孩子上课上德育课和科普知识讲座

  【正文】老人的生活简朴而随意,他将大部分的精力和财力都放在了收集各种资料,编写青少年德育和科普知识讲稿 上了。在他订阅的十多份报纸中,国家的教育政策和资讯都是老人关注的重点。在老人的家里,还珍贵的收藏着一瓶几年前延 安出产的小米。

  【采访】李越果

  这是我捐助的延安育才学校送来的我舍不得吃我要留着做永久的纪念

  【正文】老人对教育的关注始终如一,就在今年夏天,老人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计划。在一次看电视中,老人看到了有 些学生由于家庭困难无法实现大学梦想的时候,老人的心悸动了。

  【同期】李越果

  我是含着泪看完的我想我一定要帮助他们本来是拿了一万块钱资助两个后来我看见南方发大水很多孩子又上不起学我 决定在捐助一个

  【正文】其实象李越果这样,关心贫困大学生的热心人还有很多。据了解,从今年6月22日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 金会已经开通了捐助贫困生热线,取名为“圆梦行动”,专门面对社会上的公益人士筹集善款来捐助考上大学的贫困新生。

  【采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

  截至到上周末(8月26日)已经筹集到善款1亿两千多万预计可以资助3万个大学生

  【正文】除了针对大学新生,青基会针对贫困大学生还将做一系列的后续的工作。

  【采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

  我们下一步还将和一些企业达成协议给他们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困境第二是进行感恩教育用 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把爱心传递下去

  【正文】在基金会的热线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而就是这些铃声,托起了学子们一个个的梦想。北京台 报道

  【字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圆梦行动热线:640555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