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拟上调四川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7:34 四川在线

  建行对房地产市场的信贷紧缩已波及到成都。继重庆、江苏等地之后,建行四川省分行也有意将个人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以应对房地产信贷风险。昨日,建行四川省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黄平认为,“目前提高房贷首付成数应该算是明智之举。”

  总行明确要求严控信贷风险

  上周,本报报道了建行率先在重庆将个人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从三成上调到四成,目的是为了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抑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紧随其后,江苏、深圳等地也采取了提高首付的形式控制信贷风险。

  黄平昨天向记者证实,总行最近对

房地产信贷确实有一个指引性精神,“但不是正式的文件。”据称,总行让各级分行密切关注当地房地产市场态势,严控信贷风险,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主调节。

  

房价高企让各家
商业银行
对信贷风险产生了担忧,黄平表示,如果房价增幅过快,对银行和借款人的未来都将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们正在跟踪市场反应,也建议银行同业能够密切关注,适当做出信贷政策上的调整。”

  有意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

  几天前,一位朋友向记者诉苦,说她贷款购买了两套住房,其中一套晚缴了一个月按揭款,另外一套晚缴了两个月按揭款,“银行给我发律师函了,催我马上还清所有贷款,否则就要拍卖房子。”

  黄平称,提高个人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对银行控制信贷风险是明智之举,“我们认为现在这么做是合时宜的。”据透露,在此之前,该行已陆陆续续在控制风险,对不太知名或实力不够强的楼盘提高首付比例,不仅第二套住房,“包括第一套住房也是如此。”

  据介绍,该行现有的房贷客户中,只有10%的人购买了第二套住房,“比例并不大。”对借款人是否是第二次贷款购房的判断,黄平表示,只能从现有的信息中获取,无法绝对控制。

  昨天,中行四川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和工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都表示,对第二套住房目前仍然执行首付三成的政策,没有任何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