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我的事业独一无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7:39 南方人物周刊

  “世上没有公益与商业之分,所有商业都是公益,所有公益皆是商业”

  本刊记者 蒯乐昊 发自江苏淮安

  也许还会继续跪下去

  人物周刊:还会继续要学生跪吗?

  李阳:在目前这段时间,不会。我自己没什么可害怕的,只是不想给地方和学校带来困扰。如果我得到确认,教育部的领导说:李阳老师,下跪没问题。那我会继续的。我从来不觉得下跪跟奴性有什么关系,觉得磕头有问题的人一定是小时候心灵受过创伤,唤起了他痛苦的回忆。国家领导人视察灾区,老百姓跪下感谢政府的及时救助,温家宝总理马上上前扶起,你觉得这一跪是奴性吗?父母跪下求孩子读书,不如孩子跪下自我反省!与其跪拜神佛,不如跪拜父母,跪拜老师。1991年我跟几个同学去看望小学老师,老师80岁了,我们六个都给老师跪下了,这是感谢师恩的最高礼仪。

  人物周刊:你觉得主管部门会公开正面肯定你的行为吗?

  李阳:当然有可能。中国教育协会的负责人就给我打电话:李阳老师,你做得好,现在的学生都不懂得感激师长了,对老师下跪,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支持你。还有我讲学过的一些地方的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也对我说:李阳老师,你做得很对,不要让这些无谓的言论伤害你。

  人物周刊:很有意思的一个悖论是,很多人觉得你疯狂英语的教学方法太过激,但是恰恰是我们认为保守的主流教育体制,却跟你保持着相当良好的关系,这是为什么?

  李阳:外人不了解,他们只看到一张照片,他不知道我们背后传播的其实是很传统的东西,刻苦学习啊,热爱祖国啊,孝敬父母啊,很多学校给我发邀请函是请李阳老师做道德教育的演讲,还有做高考的励志演讲,不仅仅是做英语教育的演讲。

  人物周刊:你在全国选了四五百家中学作为你的实验学校,无偿地巡回推广你的英语教学模式,而且是亏本在做,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为了实现你的理想,还是为了公司的形象?

  李阳:形象已经不用了,形象十年前就够了,春节联欢晚会我都上过了。关键是现在形象下面要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为什么把摊子铺得那么大,我就是要找到中国人的英语学习之道。

  我是全国一盘棋,有可能这里亏了钱,但是其他地方会补回来,整个资金链不会掉链子。现在很多大企业请我去讲课,我给中国移-动上一堂课的收入是10万、20万,我在日本韩国上一堂课的收费是2万美金。中学实验教育亏的钱我可以在其他地方补回来,这是整个大盘子中的一个小点。

  人物周刊:你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到感恩教育?

  李阳:就是最近几年,我接触了很多宗教。

  我当年的性格是一定要报仇,班里的同学骂过我的我都要报仇。中国人的传统就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但是感恩教育教会了我宽恕和珍惜。我现在一天工作16个小时也不觉得辛苦,因为我想比我辛苦的人太多了,Giving is reward,付出本身即是回报,我太幸福了,我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为什么呢,因为拥有不如享有,我觉得这么多学校都是我的,我可以说淮阴中学是我的,淮阴中学的这些孩子都是我的,中国人老是在意拥有,什么都要买下来拥有,像山西人那样,藏在菜窖子里,其实享有是最大的幸福。早些年我与父母的关系也不好,可是现在,我真的做到了totally forgive。

  人物周刊:为什么用forgive(宽恕)这个词,难道你的潜意识里面,是父母做错了吗?

  李阳:当然是错了。我认为即使是在家庭生活中也是有原则的,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我父母是那种没有拿到“父母毕业证书”的家长,不懂得教育。老是责骂打击我,这让我小时候一直生活在自卑中。

  我跟姥姥在江苏长大,直到四五岁才回到父母身边,跟父母感情特别生疏,连“爸爸”、“妈妈”都是喊不出来的。我爸爸出差回来,我妈妈说他进门你一定要叫爸爸,我操练了半天,等我爸爸进了门,我根本一声都叫不出来。我现在叫一下“爸”都脸红,这一关到现在都没过。现在我看到爸爸坐在轮椅上,我那声“爸”字低得几乎都听不见。这不是我的事儿,从小的习惯,这一关很难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英语里也有这句话,People never change。

  人物周刊:你在你的自传里也写过少年时家庭对你的影响,令我感兴趣的是,你为什么用第三人称写自传?还是别人帮你操刀的?

  李阳:是我自己写的,当然,我有个团队帮我整理,但语言都是我自己的。第一人称不好写,吹牛不好吹。第三人称看起来语言更高尚一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