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荣膺“中国花木之乡”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0:30 常州新闻网

  9月26日,常州武进区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

  今年上半年,常州武进淹城刚刚获得“中国第一水城”的美称,现在武进又荣膺“中国花木之乡”,可谓双喜临门,这两个称号对于有着“花都水城”美誉的武进来说,确是实至名归。

  武进的花木产业,在全国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闻名全国的武进夏溪花木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创建以来,按照“面向全国、汇集信息、搞活流通”的总体思路不断发展,最终成为内联10万亩花木基地、外引全国20多个省市的全国性花木批发市场。全国各地前来交易花木的商贾云集,信息与物流在这里汇聚,武进的花木因此也就源源不断从这里走向全国。在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地区——陕西西安,70%以上的绿化工程出自武进花木之手;为扮靓奥运北京,近百家武进花木窗口在京寻觅商机、承接绿化工程;为迎接上海世博会,数百名武进花木经纪人在为美化“东方明珠”的城市环境增绿添彩。

  如今,武进花木早已不是当初的传统副业,而成长为武进的一大特色“富”业。武进现有花木专业户5000多户,从业农户3万多户,具有较大规模的花木、园林绿化公司30余家,花木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法宝”。

  武进围绕“一乡一色、一村一品”,按照“市有区域、镇有规划、村有专业、户有特色”的原则,大力开展专业村、专业镇建设,努力培育地方特色。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连全镇,板块效益逐步显现,出现了像嘉泽、夏溪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花木重点镇。全区已经形成了45个特色苗木专业村,朝东的香樟、周庄的桧柏、章庄的黄杨、成章的草花、岗角的金叶女贞等都已颇具规模。

  目前武进花木生产面积接近15万亩,年花木相关产品交易额超过50亿元。在花木生产方面,花木品种结构合理,花卉苗木品种形成了乔、灌、花、草、藤本结合;热带、寒带、温带植物结合;花乔木、花灌木、草花和鲜切花结合;大众花卉苗木与名特优花卉苗木结合的发展格局。各类花木品种超过千种。此外,武进花木的产销机制也日趋完善,逐步形成以苗木生产基地为依托,以经纪人为纽带,以公司为龙头,以市场为窗口的产供销一体化的格局,武进苗木交易居全国之首。8000多人的花木经纪人队伍为武进花卉苗木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 

  今年,武进又在规划建造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花木基地,做大做强花木产业,将花木基地建设成一个在广阔大地上的花木“超市”,一个没有围墙的花木生态公园,一个巨大的城市“绿肺”。

  以花为媒、以树兴业、以苗富民,如今,花木大县武进正在成为一个集花木生产、花木流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花木之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