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墨西哥墨西哥城第十九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4:55 中央电视台

  1968年墨西哥迎来了第十九届奥运会,这是奥运会首次来到拉丁美洲。

  墨西哥城是壁画之都,孩子们正在用画笔迎接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客人。奥运会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国际间不同种族相互了解的舞台。

  在墨西哥城,田径赛场几乎是黑人运动员独霸的天下。美国黑人选手占据了短跑项目的绝对优势:吉姆·海因斯突破了100米10秒大关;汤米·史密斯的200米和李·埃文斯的400米都刷新了世界纪录;还有鲍勃·比蒙8米90的“世纪之跳”。

  在

墨西哥奥运会跳远比赛开始时,吸引了许多观众和记者的注意力,人们似乎预感到要出现什么奇迹。鲍勃·比蒙在跳远比赛中的第一次试跳就令人无法置信,就连场上的卫冕冠军、英国人戴维斯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博斯顿都没有想到。竞争已经不复存在,这一跳的距离甚至超越了当时使用的丈量设备。

  比蒙:我还奇怪,为什么确定成绩要这么久,5分钟,10分钟,等到快15分钟时,他们从场外拿来了新的丈量设备才确定成绩。我说:我可能跳了27英尺10英寸以上,没准儿能刷新纪录几英寸。这时候队友拉尔夫·博斯顿走过来说:嘿,跳远比赛已经结束了。

  当8米90的成绩出现在记分牌上时,对公制单位没有概念的比蒙仍是一头雾水。最后他得知自己的成绩是29英尺2.5英寸、超出世界纪录近22英寸、即55厘米时,他自己都无法相信,有力的双腿失去了知觉。这项被称为“比蒙障碍”的纪录保持了23年,直到1991年才被打破。

  非洲运动员在中长跑项目取得了骄人成绩,涌现出很多杰出的人物,但直到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其地位才被正式承认。在高海拔的墨西哥城,从1500米到马拉松,他们赢得了全部的金牌。

  在10000米比赛中,肯尼亚选手蒂姆战胜了埃塞俄比亚选手和突尼斯选手获得冠军。在终点线上,他的同胞凯诺跑过来向他祝贺。凯诺也参加了比赛,但是因为胃疼而中途退出。

  4天后,凯诺参加了5000米比赛,获得银牌。

  对于凯诺来说,1500米是他最后在墨西哥获得金牌的机会,虽然医生建议他退出,但是他不肯。更糟的是,在去往比赛场地的路上,他遇到了堵车。

  凯诺:我坐公共车来体育馆的路上遇到了交通阻塞,所以我决定自己跑过来。当我到的时候,我开始做运动,甚至连我的队友都无法置信,我竟然又来比赛了。

  和他同场决赛的,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吉姆·莱恩。莱恩最拿手的是终点冲刺。

  凯诺:我开始超越吉姆·莱恩,他也很吃惊,还转过来看我。

  接下来,轮到凯诺回头观望了。

  最后一圈,莱恩加速,但依然无法追上凯诺。

  最后,凯诺以领先莱恩20米的优势赢得了金牌。

  似乎墨西哥的选手会在高海拔的家乡一显身手,但是他们没有像前几届的东道主,坐上奖牌第三的位置,而是以金银铜牌各三块的成绩排名第十五。比赛进行到第十天的时候,墨西哥还没有赢得一块金牌。

  男子200米蛙泳的夺标热门是来自苏联的科辛斯基,他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预赛时,一个无名小卒爆冷,他是墨西哥人菲力普·莫尼奥斯。

  赛程过半,苏联选手科辛斯基一直领先,莫尼奥斯仍然处在第四位。

  在最后50米的时候,莫尼奥斯追上了科辛斯基。他们两人齐头并进。在场的8000名墨西哥人为他呐喊助威。距终点25米处,莫尼奥斯超越了科辛斯基。

  墨西哥为莫尼奥斯的胜利举行了庆祝,这是他为墨西哥在本届奥运会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台湾选手纪政带伤进入了两个项目的决赛。她以11秒5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第七名,在她的强项80米跨栏中夺得铜牌,成绩是10秒51。这是自从1928年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增设女子田径项目以来,第一位获得奖牌的亚洲选手。

  纪政最为风光的是在两年后的1970年,她在这一年的六七两个月内,6次打破世界纪录,包括100米、100码、200米、220码和100米跨栏。当年获选为“世界最佳运动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