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设网络警区 举报网上违法可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林雁飞 谢联胜 实习生 徐文杰) 广东省公安厅昨天透露,本月广东已经全面实施互联网公开管理工作,几百名网络警察开始上网执勤。

  网上虚拟警察全天展开巡查

  本月开始,登录金羊网等广东知名网站时会发现,警方已在首页下方设置了“报警岗亭”,网警24小时值班,接受网民举报。在论坛、聊天室等重点电子公告栏目页面两旁,警方设置了“一男一女”两名虚拟警察,男的叫“警警”,女的叫“察察”,24小时开展网上巡查,实时处置有害信息和违法犯罪行为。

  网民发现网上违法犯罪,或者遇到有关网络安全的问题,既可以点击报警岗亭举报违法犯罪、咨询和求助,也可以向在网上巡查的虚拟警察请求帮助。举报网上犯罪,举报人可以用6位阿拉伯数字作为密码代替本人姓名,并凭密码领取奖金。市民既可以通过110或公安机关公布的其他电话举报,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登录报警网站举报(广东网警网站域名为www.gdnet110.cn或www.gdnet110.gov.cn)。

  涉黄涉赌涉骗均可网上举报

  据了解,警方将设置网上警务责任区,责任区民警负责开展网上巡查。还专门出台了举报网络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将奖励范围扩大到举报网上赌博、诈骗活动。

  按规定,对广东省内网站为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网站和站点提供链接和广告服务的;本省不法分子建立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网站或网页的;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电子书刊、视频文件、音频文件、图片、文章等有害信息的,或者组织网上淫秽色情视频表演、

视频聊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利用本省服务器和虚拟空间建立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网站或网页,传播淫秽电子书刊、视频文件、音频文件、图片、文章等有害信息的,或组织网上淫秽色情视频表演、视频聊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任何人都可以举报。

  对不法分子给予行政处罚的,奖励举报人员1000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超过20000元的,再奖励举报人员1000元;对不法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的,奖励举报人员1500元,其中,处以罚金20000元以上的,再奖励举报人员1000元。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广东开展网络安全行动,破获网上刑事案件80多宗,行政案件100多宗。这些案件中,有30多宗是接受群众举报破获的,对举报人奖励总额近4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