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中语文课本再次选录《荷塘月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5: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今年新学期一开学,青岛一中语文老师孙胜男就发现,刚拿到手的高一语文课本有点变化——里面的内容变动挺大,久违的《荷塘月色》又进了课本。

  我省作为新课改的先行者,早在2004年就开始使用山东版新教材。在首批接受新课改教育的高中生毕业后,今年的语文教材再次“变脸”,虽然没有像北京那样编入金庸的武侠小说,但是不少变化也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

  月色“重照”高中课本

  一高中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开始使用的新语文课本必修本(以下称07版)第一册与2004年开始使用的教材(以下简称04版)相比,只有几篇课文是相同的,其他的有的是新增的,如《荷塘月色》;有的是从04版其他册中调到07版第一册中来的,还有的删掉了。

  据悉,2004年,新课改使用的山东版语文教材一推出,在多数叫好声中,也有一些人提出质疑,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经典之作《荷塘月色》被当代作家颜元叔的《荷塘风起》取而代之。此次07版语文的编排可谓匠心独运,在第三单元“走进自然怀抱”中,把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与颜元叔的《荷塘风起》前后编在一起。

  又见“荷塘”议论声起

  “《荷塘月色》是一篇经典的文章,应该让学生进行学习,每向学生讲一次,我的心就受一次‘美化’。”孙胜男老师说。

  青岛教育名家,一中的语文特级教师崔洪生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荷塘月色》这篇文章,语言非常美,学生可以从中学到精细的描写方法。虽然文中有个别词读起来有点晦涩,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事实证明,不少学生在日后的写作中,都受到了这篇文章的影响。

  但也有老师认为,这篇文章中体现的人生态度不积极,文章流露的遁世恋旧之情与现代的开拓意识格格不入。

  孩子要读经典作品

  “像《荷塘月色》这样的经典文章,学生们读了以后会有很大的收获。”一名高中语文老师说,通过学习这些经典美文,学生们可以体会到中国文化的精美。著名作家冯骥才说,编教材不能像做商品那样“抓卖点”,高中生们应当多读读

唐诗宋词、世界名著等。记者 巩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