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抗美援朝老兵为烈士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2:00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文峰 文/图

  日前,本报“寻找英魂的故乡”系列报道引起了全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过本报记者的努力搜寻,羊楼洞28名湘籍烈士中有17位烈士的亲人已找到,那么剩下的11位烈士的亲人在哪?听说湖南长沙县荣军医院还住着11位抗美援朝老兵,本报记者立即赶赴医院采访。

  在荣军医院,记者向王忠乙、庞桂楼等老人介绍了媒体寻亲团的进展,老人们备感安慰。住在此处的11位老兵,都是原47军的老战士,由于是湖南人,他们康复后都被安排到了这家医院治疗或工作。以前这里住了许多老兵,但后来都被一一安置回家乡生活。现在老人们都已年逾古稀,腿脚不便,但精神矍铄。

  在庞桂楼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曾经身负重伤、如今躺在

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涂奇玺老人。老人回忆说,当时他是响应祖国的号召,从长沙搭乘火车赶赴东北的。车上都是同龄的小伙子,不少人望着飞驰而去的田野,不禁流下思乡的泪珠。最开始,火车上发放馒头,对于来自南方的小战士显然有些不适应,直到饿了多天后,才强迫自己改口味。

  在靠近鸭绿江附近的东北某地,战士们在训练了不到一个月后,在一个寒冷的深秋之夜突然接到出发命令,便背上四五十斤重的枪支弹药和行李包,行军一昼夜,至次日清晨。此时,众人才发现已经抵达朝鲜。事后,小战士们才明白黑夜急行军是为了避开敌方轰炸机。

  “我们经历了许多战役,前一天还在一起的同伴,许多后来都没有回来……”有一次,涂奇玺与同伴们一道保卫一个高地,敌军不断发起冲锋,黑夜下,枪炮发出震耳欲聋的“砰、砰”声,四处飞溅的子弹、炮弹不时地映红了天际,双方死伤惨重,到处是血肉模糊的尸体。当时,敌军久攻不下高地,只好动用大炮,一枚炮弹正好落到了涂奇玺身旁,将他震昏,弹片击穿其肺部。随后,不省人事的他被战友送回后方治疗。

  荣军医院的老人们在看过《法制周报》的“寻找英魂的故乡”系列报道后,得知50多年来,多位抗美援朝的烈士一直没有被亲人们认领。这些老人立即戴上老花眼镜,翻看28名湘籍烈士名单。在那一刻,老人的眼神里可以读出“庄严”。两页烈士名单,不到600字,老人们花了近半个小时才看完。“对不起,帮不上你们,但我们会为他们祈福的……”老兵们鼓励我们继续努力,祝愿寻亲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让英魂们早日随亲人返回故乡。

  虽然未能找到有用的线索,但在寻亲过程中,从荣军医院的11位抗美援朝老兵身上感受到的激情、执著、坚强以及那个年代的光荣,让记者在心灵上得到了一次洗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